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孩童时的零食  

2008-12-14 23:23:09|  分类: 个人回忆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开博之后,很少与爱人逛商场,总觉得那是一种时间浪费,但写长了不出去转转,也没有什么好东西可写。这不,今晚逛了一趟超市,看到琳琅满目的零食,又不禁勾起了我童年时所吃食品的回忆。

   那是个商品极度匮乏的年代,人们尚在为温饱而终日劳作,却常常食不果腹,至于零食,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简直就是奢侈物,在现在看来,掉到地下都没人捡的东西,我们却常常夜思梦想,往往醒来的时候,还香甜地咂咂嘴。

  水果糖:一般一分钱两粒,是我们经常在供销社或货郎担上看到但吃不到而又最想吃的,好不容易得到了一粒,那简直如获至宝,先小心翼翼的拆开花纹简单、包装粗糙而且往往紧贴的糖纸,然后再看看糖纸上粘没粘糖,如果粘了,再用舌头将它舔干净,糖是舍不得整粒放进嘴里的,一般用两只小手指捏着,一小口一小口地吮吸,吸到一半的时候,为留着下次再吃,便用原来的糖纸将剩下的糖包好,装进贴身的口袋,一来可以经常摸摸,二来防止小伙伴偷去。天冷的时候还好办,难就难在天热,气温高,糖的质量又不好,加上口水,一不注意就全部融化掉,赭色的糖丝往往粘满口袋,洗是洗不干净的,痛心的不是土布衣服,而是舍不得大口吃下去的糖。

   冰棒:真正名副其实,是由水、糖精、篾棒组成的,一般三分钱一根,有几粒绿豆的,是五分钱一根。那时,卖冰棒没有自行车,主要靠肩背,一个外面包装塑料皮,里面用破棉絮衬着以便保温的木箱,就是我们夏天全部的希望,每每听到卖冰棒悠扬的叫卖声,我们总是手攥着还有温度的鸡蛋,寻着叫卖声从村前跑到村后,虽然已经进入1960年代,交易时用钱换物,但我们好象还处于原始社会物物交换的年代,一个鸡蛋只能换一根冰棒另找两分钱或一根绿豆冰棒,遇到心地善良的阿姨,往往还能换两根冰棒,那一天,我们一定会像中彩一样高兴,母亲下次遇到她的时候,还不忘关照一声。有时候,遇到雷暴天气,卖冰棒的想急于脱手,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常常会贱卖,那便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不用母亲的交待,我们自会捧出大粗瓷碗,用一两个鸡蛋换回一碗带冰碴的冰水,有滋有味的吃着、喝着,尽管外面的雨在起劲地下着,气温也不是很高。

     麻饼:一般七分钱一个,实际上就是芝麻夹心饼,圆圆的,现在市场上也有卖的,但很少有人拿正眼看它,在我小时候,却是我的最爱。父亲虽然大字不识一个,但在家里是顶梁柱,上街买卖柴草、猪糠、鸡蛋都是他的事,有时候收入不错,也是父亲怜爱,给我们弟兄几个一个人买一个,我在家老大,弟弟和妹妹还小,我往往吃完了自己的,便想方设法哄吃他们的,尽管他们舍不得大口大口地吃,但由于年龄关系,我往往是计高一筹,最后我总是比他们多吃。特别是妹妹比我小八岁,话说不全,路走不稳,尽管父亲也给了她一个,但过不了多久大部分都落入我的肚里,当时,我还为我的聪明暗暗高兴。其实,后来母亲告诉我,他们全知道,只不过是没说罢了,现要想来,实在是对不住我的小妹妹,她的体弱是不是与我有关系?

    只要我们一听说父亲去了离家有五公里多的镇上赶集时,我们那一上午都亢奋,早早地守在村口,眼巴巴地望着通往镇上的那条路,目力所及,只要看到有黑影在蠕动,我们便欢呼雀跃,兴奋不已,但当黑影岔上了另一条道,又失望得鸦口无声;当父亲的身影越来越清晰地映入我们的眼帘时,我们就像小狗看到主人回来一样,大呼小叫地抄近路去迎接父亲,帮他又是扛扁担,又是拎篮子,问前问后,即使跌到了爬起来再跑,父亲每一次都没有让我们失望,总是为我们带回久违的糖果之类的零食,让我们的童年尽量多一些甜蜜。

    也是物物交换的使然,我不仅学会用鸡蛋买零食,也学会用鸡蛋来换油盐酱醋,时不时的,还偷偷摸摸拿几个换上一二毛钱,夹在无人能发现的书里,偶尔地在同学或小伙伴前炫耀一番。当然,我也学会了一门至今也没有忘记的技术,那就是我能摸出母鸡是不是有蛋!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