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洗头  

2008-12-01 20:54:31|  分类: 个人回忆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天气预报报道,自三日起,全省将迎来雨雪天气,趁着今日好天气,用太阳能洗头洗澡,省事方便,不经意间,想起过去洗头的往事。

   你别看,现在的大街小巷,到处是洗头房,但它却已丧失了原有的功能,变成了龌龊之地,就是正儿八经的理发店,洗头的花样也很多,剪、吹、染、烫五花八门,洗头膏各种各样,护发素品种繁多,虽说是篷头垢面进去,精神抖擞出来,但钱却少去一大截。想起小时候,洗头,那才叫经济实惠。

    春天,一种不知名的植物,开满了喇叭形的花,村上祖祖辈辈的人特别是妇女,口耳相传下来,那种植物的叶子能去头屑。于是,房前屋后都种满了这种植物,好象他们的生命力特别旺盛,栽下去准能活,而且不到几年就蓬蓬勃勃,当它们含苞待放时,我们挎着竹篮子,帮助母亲采摘这种植物的树叶,在搓衣板上揉成汁,兑上开水,就变成了天然的洗头膏,记得母亲一直留着长长的头发,洗头的时候,父亲不在家的时候,总要我们小孩帮忙,我们也很乐意,将一双小手浸在泛着绿泡泡的脸盆里,母亲头低到盆沿,我们认认真真地给她抓头皮,揉头发,直到母亲头皮泛白,我们才停歇下来。

    夏天,洗头是最简单不过,劳动一天下来,当夕阳西下的时候,带上土布毛巾,一条打着补丁的换洗短裤,来到村头的一口清水塘边,站在青石板铺就的塘沿上,一头扎下去,浪花四溅,当我们头露出水面呼吸的时候,离开塘沿已经有一段距离了,正在塘边洗菜的妇女,因为我们扎下去的水溅到她们的身上而恼怒,威胁着要告诉我们的父母,我们却在水中不断地向她们做鬼脸,欺负的就是她们不会游泳,有时候惹急了,她们会捡起路边的碎瓦片向我们扔来,我们一头扎进水里,消失得无影无踪,她们也只有在岸上气得直跺脚的份。放鸭的老人好不容易将鸭子拢到一起,也因为我们的到来,惊得鸭子翅膀扑打着水面,四散逃窜,就在老人忙着招呼鸭子的时候,我们又偷偷地一头扎进水里,摸起来不及回窝下的鸭蛋,有时运气好的时候,还真能摸到几个。到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游到了岸边,擦干湿漉漉的头发,就算洗好了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母亲拿着葫芦瓢,一瓢一瓢地舀水从我们的头上往下浇,然后用手挠挠我的头发,帮我洗头。

   冬天,男孩子不会特意洗头。一是没有洗头的习惯,洗头是女人的专利,如果哪个男孩要经常洗头,那还不是臭美?二是没有保暖措施,天寒地冻,穿着宽大的棉衣棉裤,连脖子伸出来都觉得冷,谁还会去洗头呢?只有到了年边,才去村里一两户人家开着的澡堂里,好好洗个干净。说是澡堂,也就是两口大锅,在上面用水泥砌成一圈,成为一个不大的水池,锅底下始终架着柴烧着,有时不小心,滑进锅底,脚被烫得哇哇直叫。早去的时候,还隐隐约约看到两口大锅,水比较清,火也烧得比较旺,从头洗到脚还是比较爽的,慢慢的,人越来越多,像下饺子一样,很多人包括我在内,肯怕一冬都没好好洗过头和澡,恨不得,这一次将经久的污垢去掉。怕就怕去迟了,水很浑浊,火也不旺了,只能将就着那浊水来洗头,那时不懂事,只觉得水不冷就行,什么卫生不卫生是全然不顾的,再说,自己也确实不卫生,也没有条件讲卫生。有时兴起,还不忘在里面扎扎猛子,一不小心还呛水。当洗澡程序结束时,看火的人递来一条黑乎乎的毛巾,让我从头擦到脚,然后汲拉着木拖鞋,站到四条腿其中还有一条腿是用砖垒成的的宽板凳上,穿好衣服,跟在父亲后面屁颠屁颠地回家。

    偶尔,还用做豆腐的黄浆水洗头。现在想来,当头发干后,那还不是一股豆腐味道!

   现在经常洗头,但却觉得很累!好想好想再为母亲洗洗头,可惜双亲已经作古,使儿子没有了尽孝的机会!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62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