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鱼虾贩子  

2008-10-19 21:00:17|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星期日,天高气爽,难得有闲功夫,陪爱人到门前刚刚修好但还没有通车的宽敞马路上散散步,因为路刚修好而两边的跨河大桥没有修通加之刚刚建好的小区还无人居住的的缘故,周围显得是那么的安静,路上只有三三两两的人在田野里劳作。

       当沿着路渐行渐远的时候,走到一个与南北相交的十字路口,人突然地变多,好象骑路集市,走近一看,几张面孔似曾相识,原来是菜市场上的鱼虾贩子,他们提着篮子或拎着水桶,身后放着几辆三轮车,站在马路边正踮着脚抬头眺望着从鱼乡赶来的班车。只要有车停,他们不管有没有渔民都一拥而上,一旦发现有装鱼虾的篮子或塑料桶,一刹那间,几双手同时伸了出去,渔民还没有下车,他们的鱼虾已经被他们拖到车下,现在已经轮不到渔民说话了,几个人把他们团团围住,远处还有几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飞奔着往这里赶,那情形似乎是抢夺,不知情的外地乘客还以为是遇上路霸。渔民们被鱼贩子围得水泄不通,有砍价的,有用手不停地搅动渔虾的,有乘人不备抓一把虾子或拎一条鱼放到自己的篮子里或塑料桶里,如果不是见多识广的渔民,早已吓得不知所措。尽管整年跑江湖的渔民还是敌不过精明的鱼虾贩子,他们总是鸡蛋里挑骨头,这也不好那也不是,好不容易与渔民谈妥价格,他们往往以斤计算总价而略去了两,付钱的时候又舍去了零头,就在渔民们还在眨巴着眼算钱的时候,他们已经把渔民们篮子或塑料桶里的鱼虾倒进了放在三轮车上已收购来的鱼虾一块,无奈,渔民们只得数着还带有腥味的钱,确认无误后放进自己贴身的内衣口袋里,用带来的脏抹布擦一擦手,是男的,点燃一根劣质香烟,蹲在马路边死劲地吸着,似乎要把因为起早没来得及吸完的香烟补上。当看见返回的班车时,他们嘴里叼着烟,举着还带有泥巴的胳膊,车一停下,一只还来不及放下裤脚的腿已经跨上了车,他们永远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望着绝尘而去的渔民们,鱼虾贩子似乎打赢了刚才这场战争,脸上的笑容是那么的灿烂,他们用自带的水或者是路沟边的污水喷在鱼虾身上,放好篮子或塑料桶,然后飞快地骑上自行车或三轮车往菜市场赶,通过加水、加价、缺斤少两,他们可以获得翻倍的价格,正因为如此,刚才还团结一致的鱼虾贩子,此时为了自己的利益已顾不得同伴了,他们永远是争抢不休。

       有时,我在想,为什么渔民们自己不到菜市场进行零售呢?或许认为小气的城里人更难缠,或许已人满为患的菜市场没有农村人的立足之地,或许田里的农活还等着,或许尽管他们贫困但是大气,不与这些人斤斤计较。

       文章写到这里,我期望有机会看到的人们,或者通过你们带动周边的人,善待农村人,谁不是农民的儿子?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41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