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喜宴  

2008-10-25 23:21:26|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学的孩子考上了一所理想的大学,总要摆上喜宴,不论时间,不论地点。

      当我坐在电脑前面写下这篇博客的时候,刚刚从喜宴桌上回到家。

    因为孩子的缘故,尽管同学都居住在一个城市,却很少有闲联系,更谈不上相聚。如今,当孩子们像小鸟一样,一个个纷纷离开了家,离开了我们的身边,离开了我们的呵护和责备,我们才得以成双成对去参加喜宴,才安安心心地谈谈心,喝喝酒,叙叙旧。

     席间,当同学夫妻举起酒杯,感谢大家的光临,我分明看到,笑容与自豪写满他们的脸上!是啊,十年寒窗苦,何止是孩子,我们的付出不比他们少。没有孩子在场的酒席,我们似乎又回到了刚刚成家的二人世界,大家开怀畅饮,口无遮档地开玩笑,当酒足饭包的时候,话题却又回到了孩子的身上,刚离开了父母,少不了牵挂和思念,他们的冷暖、衣食住行、生活起居、同学交往、学业水平还是放心不下,天天一个电话,几个短信甚至视频聊天,尽管说得孩子们反感,幸福却挂在母亲的脸上,最后终是感叹一句:儿大不由母。

      现在的孩子久居在家中,一旦他们冲出我们的手心,冲出我们的视野,那就是天高任鸟飞,是那么的自由、幸福。他们不曾像我们上大学那时候,夏无电扇冬无棉衣,吃的是助学金,跑的是阅览室,看的只有电影,手无分文,想家的时候一封信能跑上一二个月,只能放寒暑假回家的我们,往往赶不上汽车或火车,只能饿着肚子蜷缩在售票厅忍受着蚊子的叮咬或寒风的肆虐,而知道我们回家的父母搞不准我们何时能准确到家,一天几次跑到村口,希望看到他们那熟悉的身影。我们当时的情形肯怕再也不会在孩子身上出现,手机、手提、随身听,一应俱全,坐火车、汽车、飞机,打的,任他们选择,到家的时间我们可以准确到分。

      我们为孩子高兴的时候,也分明感到,曾经风华正茂的我们已步入中年,白发在悄悄增多,皱纹已爬上我们的脸上,大腹便便,力不从心的感觉越来越明显。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44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