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温暖  

2009-01-11 15:33:09|  分类: 个人回忆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未午后的阳光,透进室内,几盆植物被照射得越发的青翠,床上的絮散发着紫外线的味道,杯中的茶水冒着游丝的热气,在和熙的阳光下,若有若无地飘散着,舒缓的音乐低低的放着,手捧一本爱读的书,静静地坐在暖阳下,读着、品味着、欣赏着,在冷冷的冬天,屋内空调开启,如春的感觉,心里暖暖的。可谁能预知到今日的好时光。

    小时候,在这天寒地冻的日子里,不知道冷,因为小学不正规,上课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使得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与小伙伴们出外玩耍,特别是雪后初睛的时候,清晨踩在冻结了的雪地上,咔喳咔喳的声响唤醒了寂静的小山村,一行行弯弯曲曲的脚印,一声声大惊小怪的尖叫,一个个雪团在空中飞舞,一阵阵冰面的炸裂声,那就是我们乡村孩子早读的全部内容。吃过早饭,意犹未尽,邀上三五个同学,手拿粗细不一的木棍,从村前跑到村后,低矮的草屋上挂满了长短不等、粗细不一的冰棱,棍起冰落,摔在地上,断成几截,在结冰的地面上四散开来,我们阵阵欢呼声往往引来屋主人的责骂,因为冰棱掉落的时候,常常会将屋檐下一大块稻草扯落下来,露出细毛竹的椽子,尖尖的、黑乎乎的。当我们回到家时,头上冒着热气,鞋底带着冰雪融化后的厚厚的烂泥,走一步,不合脚的鞋往往落下,露出没有袜底包裹的脚后跟,上面还沾满了溅进的泥巴,人有多高,泥点就有多高,甚至头发上都沾着。此时,母亲总是一顿埋怨,未了,还是心疼不已,将我冻得通红的小手塞进她围兜里,隔着千缝万补的旧衣也能感受到母亲的温暖,那时,年幼无知,似乎母亲这样的举动是应该的,却不知,我那冰凉的手也许让母亲多打了几个冷颤。

     单身汉的时候,房间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盏灯、一张床,除了同学、朋友偶尔的欢聚所带来的喜庆外,大多数时间是冷清清的,冬天,就更冷清了,因而特别羡慕有家室的同事,也羡慕他们那精致的烤火炉,每每下班路过他们那时所住的平房,望见窗户外用白铁皮做成的烟道冒着白烟,自然的就会想到,他们一家人围坐在炉旁,吃着、喝着、说笑着,其乐无比,室内肯定温暖如春,不会像我的房间,连菜油都冻成絮状的冰,想想自己,孤身一人在外,想哭的感觉都有。好在同事们对我比较关心,住在我的对门是一位长辈同事,他的爱人,只要家里来客,总要喊上我作陪,热情地招呼着,生怕我吃不好,平日里,总会将我的两个暖水瓶装满热水,放在我的门口,要知道,那时煤的供应是要凭票的,她却是无私的。到了冬天,她一如我的母亲,还要将盐水瓶做成的水焐灌满,缠上一条毛巾放进我的被子里,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城市,有这样一位关心我的长辈,让我稍许感到了一丝温暖。真的应验了好人一生平安这句话,这位长辈今年已是八十六岁高龄了,身体还好,在这里,我衷心的祝愿这位好心人健康长寿!

     再后来,有了自己的家,也就有了更多的温暖!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