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宁静的小山村  

2009-12-05 17:41:45|  分类: 心情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经,幼时的我,仰视着城市户口的亲戚,梦想着自己某一天能走出大山,离开祖祖辈居住的小山村,到外面的世界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拥有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可是,真是要一旦离开故土,过着独在异乡为异客的生活,剪不断的思念不停袭上心头,那明亮的天空,那高高低低的山头,那挺拔的松树,那漫山的映山红,那篱笆围着的院子,旧日的伙伴儿,父母温暖的臂弯……一切的一切,总是让我魂牵梦萦。

     虽然不常回去,但每见到酷似故乡的小山村,也非常激动,也有了一般人所没有的享受。这不,昨日因公下乡,真正体味到乡村的宁静、悠闲。

     不宽的柏油马路从村边蜿蜒穿过,路两旁落尽树叶的白杨,笔直地站立着,好似一幅中国传统的山水画,观不出现实意味和历史痕迹,只有一缕清晨袅袅炊烟升起的高度,只有一抹阳光映照的温暖,还有一份清雅,一份宁静,一份不为常人所知也不用让人知晓的飘逸与闲适,一如当初般的清淡与洒脱。

      牛儿晒着太阳,没有了劳作的辛苦,于是,慢慢品味脚下堆放的稻草,好像并不全是因为饥饿,一如我们坐在办公室喝茶,并不是因为干渴,而是享受这个过程。几只鸡,悠闲地在树根下,草丛中,或理妆,或寻觅食物,我们的到来,惊起警觉的大公鸡,昂着脖子,滴溜溜的眼睛盯着我们,随时做好逃跑的准备。为了不打扰它们,我们也就没再向前。麻雀吱吱喳喳,在光秃秃的树上飞来飞去,有几只胆大的,站在牛背上,虽然体型不相称,但却给苍凉的山村带来了生气和灵动。

      村边的一栋平房,似故居,孤独地站立在田头,感受阳光的灿烂。一位年青的妈妈,怀抱婴儿,坐在靠椅上,或许好久没有享受到这明媚的阳光,正在闭目养神;怀中的婴儿,吃饱了喝足了,正睁着一双好奇的眼睛,打亮周围的一切。对幼小的他(她)来说,我的到来,今后记忆中,不会留下任何痕迹。但我却永远不会忘记,冬日下,一对的母子幸福、安详和心满意足!祝福他们!

    走入村中,一位老者,正在挥动斧子,起劲地劈柴,旁边码放整齐的树枝,显示老人的勤快。我的到来,引起了老人的怀疑,放下手中的活,警惕地注视着我,为了打消他的顾虑,主动和他攀谈,曾经下乡任职的经历,让我和老人拉近了距离。渐渐地,有几个村民围拢上来,听着我们的交谈,起初的戒备才得释然。也难怪,现在的骗子,越来越多,专盯村中留守的老人妇女,打破了宁静的小山村,时不时新闻媒体的报道,让本来就熟识的村民对突然到访的陌生人,本能地有了一种防备感!

    没有喧嚣,没有满眼晃动的人影,没有你我的纷争,没有过高的欲望和追求,没有过多的诱惑,守着一份清静和悠闲,沐浴着冬天温暖的阳光,呼吸着明净的空气,以一颗散淡的心,品尝一份粗茶淡饭,享受着天伦之乐,真好!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