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牵手  

2009-02-20 21:17:12|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办公楼下是一条通往重点小学的路,无事的时候,站在窗前向外望去,你会发现,不论上午下午、天晴天阴,见得多的总是妈妈的大手或拉或牵着孩子的小手,孩子胖乎乎的小手在妈妈厚实的大手里晃呀晃的,孩子一脸的幸福,只有顽皮的男孩嫌妈妈慢了或让同学看见了不好意思,想要挣脱,好像妈妈是小小人儿的羁绊似的,而妈妈则紧紧地抓住不松手,直到学校门口,才有了一种安全感,放了手但还不忘叮嘱几句,而孩子已是脱缰的野马,早已融入到穿着统一校服的队伍当中,任你怎么起劲地辨认,也分不清自家的孩子。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闲暇时散步或逛街,总能看到一对对青年男女肩并着肩,手牵着手说笑着,不紧不慢地行走在街道上,与小学生那种莽撞,不辩方向,不管车辆横冲马路,让人看了都揪心的情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男的一脸的幸福,有美女相伴,女的脸上也泛起了红晕,一种被人呵护的幸福!我心里总会说:现在的年轻人,真是赶上了好时代,不怕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帽子扣到自己的头上,尽情地挥散着爱的语言和行为,像糖一样粘着,有说不完的甜言蜜语。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忘记了胆怯和害羞,恋爱中的男女不再像地下工作者。 每当我看到一对对的男女手牵着手,甜甜蜜蜜的,心中都有一种感动,感动着在茫茫人海中一个孤独前行的人有另一个人相伴左右,真好。

  大多数人都曾听到或收到过这样的一段短信:……握住老婆的手,如同左手握右手,一点儿感觉都没有……相信大家在看这条短信的时候,以不以为然者居多。

  不过想想,夫妻二人从相识、相恋到相熟,在走过的日子中,已经深深融入到彼此当中,夫妻二人间的一频一笑,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非常默契。妻子的手就像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了,试一试,用自己的左手握住自己的右手,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夫妻牵手到了这种融洽的关系,是否正应该庆幸或是高兴的呢?!

  已是人到中年的夫妻两人,早已被工作的重压、老人的赡养、孩子的教育、人际间的复杂、生活的柴米油盐淹没了,少了许多恋爱时的激情,多了些稳重和沧桑,相互牵着的手,也不再细腻柔嫩而是粗糙如沙,他们从青涩到成熟,从陌生到相熟,这其中间杂着几多的酸与甜,有着几许的辣与苦,还有道不尽的争吵与悲伤,那是从最初的电流一样通过的牵手,到一种心灵相交的牵手,牵手的两个人,已经像苏芮的那首歌里唱道的:“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因为路过你的路,因为苦过你的苦,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追逐着你的追逐……”因爱而牵着的手,因为有了伴的路,人生才少了那许多的孤单与寂寞,因为有了追求,牵着的手才共同穿过荆棘、丛林和泥沼,因为有了向往,牵着的手才充满欢欣和喜悦,也因为有了责任,牵着的手才更加的有力。

牵着手的两个人,就像牵着幸福,漫步在缓缓流过的日子里,一起走过日月星辰转换,走过分分秒秒的流逝,直到生命的结束。那彼此牵着的手中,有彼此的体温,有彼此的汗水,又有彼此的无限的温暖在心头,轻轻的握一握,一切尽在不言中。 能和梦想牵手,和人间牵手,和相爱的人牵手走完一辈子,足矣! 

在公园里、在湖边、在拥挤的人流里,我常常看到老夫老妻,虽已白发苍苍,行动迟缓,语言不再流畅,但仍手牵着手,紧紧的,一如走过的岁月,彼此照顾着,从手与手的接触中,可以看出他们心灵相契,虽然青春不在,但温暖依然,炽热如旧,那种从时间的长河中一起走过的风风雨雨,尽皆被抛在的身后的路上,他们的脸上,你看不见愁云密布,看不到哀怨的暮色,你看到的是他们一生相守的满足,是夕阳无限好的美丽!

住在对面楼上一对老夫妇,老太太腿脚不利索,走路颤微微的,也许年轻时,老太太的忙里忙外,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体力,滋润了家人,老了,过度的劳累换来了痛苦,不会侍候人的老爷爷也学会了服侍,用心牵着老太太的手,权当是她的拐杖,搀扶着,慢慢地走着,还不时地唠唠两句,老太太孩子似的听着,偶尔也口齿不清地争辩几句,都说老还小,到了这一把年纪,老两口牵手的慢走,多像孩子小时候牵着妈妈的手走路,人生真的是一个大大的轮回,从虚无到实际,又从实际再归虚无。

老年人的牵手,让我们看到了彼此相互的依赖。我真担心,如果哪一个先撒手人寰,失了手的人该怎么办?常回家看看,都成了老人们的奢求,常牵牵高龄父母的手,恐怕是永远也无法实现的梦想。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