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家中的阳台  

2009-03-14 15:31:21|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直春雨淅沥,低温、潮湿,萎缩了思绪,心情也似长了霉一样,整个人懒懒的。一夜醒来,拉开厚重的窗帘,一束阳光倾泻室内,整个房间亮堂起来,心情也好了起来。站在阳台上洗漱,分明闻到了楼下小区树木、青草在阳光下散发出的清香。

  阳台连通着客厅,推门出去,抬头向上可以看到蓝天白云、星星月亮,低头向下可以一睹绿树红花、车来人往,和风、细雨、阳光常常偷偷溜进,窥视屋内的一切。空荡了一冬的阳台,早已挤满了各种盆栽植物,昨天饱饮了春雨,今天享受着明媚的阳光。

  吊兰,不甘寂寞地从阳台里伸出一根根枝条,每根枝条上,都颤动着一个绿色的生命;厚实的芦荟,顶端刷出了一层新绿,章鱼样的叶片,一冬阳光的寻找,背弯了主干,根部新发的逢逢幼苗簇拥着,把绿色不断放大;蟹爪兰,粉红色的花蕾像石榴花形低垂在叶片的顶端,阳光来不及带走的水珠晶莹地挂着,清澈透明;常春藤,生命力极强,那怕是冬天也能发出片片新叶,春日下,更是如鱼得水,一个个小脑袋探出了条纹的花盆,就连老枝也倔强地弯起低垂的头,寻找着阳光雨露;龟背竹,伸展着像龟背似的叶片,犹如盾牌,抵挡着阳光照射到地面,背面的绿色条纹清晰可见;玉兰花,光秃秃的枝条变成了青绿,一个个细小的嫩芽布满全身,什么叫老树发新芽,什么叫重获新生,在它的身上完全可以找到答案;还有玉树、仙人指……,它们无一不让我充满等待,等待它们的花期。和它们在一起的时间长了,会悟出一些道理,花开的时候千娇百媚。灿烂妖艳就那么几天,更多的日子是一种孕育与等待。花开的生活只是我们的一种向往。

  尽管是些极其普通的花草,我依然喜欢着,每天总要去阳台看它们一眼,是不是需要浇水、施肥、修枝、除病,不论开花还是不开花,看着总觉得心情舒畅,曾在心中一些莫名的烦恼也不知不觉消失

  爱人脱去了冬装,忙碌的身影不时闪现在阳台上,晒被、晾衣,不再年轻的她,用爱心、善良、劳累辛勤把持着这个家,阳台上常常挂满她的辛苦。闲下来,坐在阳台上,背对着太阳,认真挑选从乡下挖来的荠菜,摘去一片片黄叶,洗净,沥干。许是职业的习惯,边劳动还忘不了对我知识的辅导,从荠菜的生长、营养、食法,说得你口服心服,好像看到了热气腾腾的荠菜饺子摆在桌上,让你垂涎欲滴。我将长长的网线拉到阳台上,连上电脑,靠着栏杆,晒着太阳,把地球上曾发生的大事,有选择地读给她听,不时地还发表一通高论,说得她云里雾里,其实,夫妻之间,谈论的不在乎内容,而是一种形式,有个人说说话,逗逗乐,解解闷,相互依偎,就心满意足了,可是在我们忙碌的生活中,这样的形式能有多少呢?又能有多少人知道在平淡的婚姻生活中注入一缕阳光呢?

  唯一遗憾的是,阳台上很少看到儿子青春年少的身影,因为他肩负着父辈们的期望,奔走在求学、求职的道路上,感受着比我们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家中的阳台或许会成为他心中永久的回忆!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456)|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