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旁观垂钓  

2009-04-18 17:25:04|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于驳岸的需要,每天路过的环城河,水浅得见底,河道的走向,河底难见天日的乱石,一一在目,有时,我情不自禁地低头在河床上寻觅,希冀能在这几千年前曾是护城河的碎石中,找到一块承载着厚重历史价值连城的文物,但总是天不随人愿。倒是发现了不少的垂钓者,戴着帽子,提着塑料桶,拿着或伸缩或抛钩或带甩轮的鱼竿,三三两两地分坐在两岸,把时间和收获放在了长长的鱼竿上,心随浮标动。

      准备妥当,便开始钓鱼,只见比鱼还多的钓鱼人,总是安静地或坐或站或蹲在各自的领地上,如雕塑一般,不受外界一丝干扰,进入了忘我的境地。当我轻步在岸上张望他们的“丰收”时,他们不沾沾自喜,仍坐在那里,保持着相同的姿势,眼睛紧盯水面,神情是虔诚到极致的平静。他们的心中或许只有蓝天、碧水和浮标。

      我时常胡思乱想,钓鱼人每次垂钓时,钩抛水中的那份期待、希望,浮标沉入的那份惊喜、激动,提竿时鱼脱钩的那份懊恼、失落,甚至因不慎而导致的丝线缠绕需要的那份冷静、耐心,这不就是生活中复杂情感交织的缩影吗?

     但是,说实话,随着捕鱼工具的增多,钓鱼队伍的扩大,有所收获却越来越少。环城河水污染日益加重,很难再看到唐朝柳宗元在《小石潭记》中描写的情景:“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为此心底很是疑惑:他们到底是在钓鱼呢?还是单纯的只为了享受垂钓的乐趣呢?我心甘情愿的相信后者!钓鱼可以释放自己的心情,忘却凡尘中的不快,除去心中的杂念,更多地亲近自然。要是边垂钓,再偶尔呤呤像清人王士祯:“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这样的诗句,那会将钓鱼的意境升华到了怎样的高度?

     钓鱼是一项高雅的健身活动,在工作之余,邀上三五好友,走出户外,远离喧嚣市井,来到绿水青山之间,在郊野江河湖泊持竿观浮,看远山如黛,听草虫呢喃,嗅泥土清香,和清风艳阳为伴,心旷神怡,一身疲惫和烦恼在清波碧浪中消除殆尽,既有益于身体健康,又看了风景,还结识了友情。比久坐在麻将桌旁,绞尽脑汁掏人钱包要轻松惬意;比沉迷舞池,搂着腰肢跳得大汗淋漓要舒服得多;比拥挤在商场里,呼吸着看不见的污浊空气要清新自然……

     我开始理解那些钓鱼爱好者,不管春夏秋冬,不管风吹雨淋日晒,那种执着的精神。那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据说钓鱼的最高境界就是“无鱼亦无我”,我不是什么钓者,看来是达不到这种境界了,如果我手里有鱼竿的话,我是只盼着能有鱼儿来上钩的。

  记得有一条短信上是这样说的:善钓者懂得其中道理,知道“鱼”仅仅是结果,“钓”才是过程,因此他们重钓轻鱼;不善钓者往往舍因求果,满脑子是上钩的肥鱼,却忽视了那最重要的“钓”。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