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孩子,请理解父母的唠叨  

2009-04-26 11:57:57|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学的孩子马上就要高考了,或许是压力骤增,最近与其父母关系非常紧张,见不得他们的身影,更不让他们唠叨,同学很痛苦,夫妻二人专程来向我倾诉,我又不是教育专家、心理专家,没办法解开孩子心灵的疙瘩,只能凭面子说说他们的孩子,说多了,不仅没有效果,反而还生厌。晚上,思来想去,写一篇博客,趁他心情好时,让他看看,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不易和爱唠叨的原因。

        孩子,当从你小生命的孕育、诞生、成长,哪一步不浸透了父母的心血。痛着你的痛,快乐着你的快乐。产房里,你的第一声啼哭,让疼痛折磨得疲惫不堪的母亲发出了久违的微笑,让神经高度紧张的父亲放松后突感一阵晕眩,让在产房外焦急等待的家人长松了一口气……。你的到来,让年轻的父母手忙脚乱,打破了固有的生活规律,家人围着你忙得是团团转;没有养育经验,除了上辈人的传授,便是不断地翻阅着有关婴儿的书刊,总希望你能健康成长;母亲为了你,不顾了身材,胡吃海喝,总想让自己甘甜的乳汁把你喂养大;睡梦中的父亲,哪怕你轻轻的一声哭,就像听到了紧急结合的冲锋号,起床为你把屎把尿;当你躺在摇篮里,把舒适寄托在我们的摇晃时,你可曾知道,没有摇睡了你,却把我们自己摇睡,那时,我们是多么的辛苦!吃五谷哪能有不生灾的,每当带着你在医院打针输液的时候,针打在你的身上,疼却在我们的心上,你的每一声咳嗽,让我们听得心揪,多么希望生病的是我们而不是你……。孩子,你不知道父母把你养大成人的全部,但要知道父母这一辈子一直都在为你付出,守护着你,关注着你的快乐和忧愁,关注着你的温饱和寒暖。

          寒来暑往,你在父母的关爱下,渐渐长大长高,也有了自己的思想,面对父母的唠叨,往往充耳不闻或者带着反感的情绪,不耐烦的说,我长大了。有时甚至想方设法地躲开。但正是它,温暖了你的心跳。难道你忘记了?

         清晨 ,你还在床上香甜地睡着时,父母已经在为你的早餐进行营养搭配,做好了,摆上桌,踩着时间再到你房间,常常望着你稚气的脸,望着你沉沉的睡,不忍心叫醒你。当你洗漱完毕,坐到桌前,望着饭菜不停地抱怨,这个不吃那个不要,父母总是站在一旁劝你无论如何要多吃点,给你讲早餐的重要性。要知道,在这唠叨声中,你享受的不仅是食物的营养,还有父母那殷殷的关爱之情。放学了,算算时间,你该到家了,于是父母不停地向你归家的路上张望,看到了你小鸟一样欢快的身影,悬着的心这才放下,不等你按响门铃,父母总是已经开门迎上来,接过你沉甸甸的书包,理理你被风吹乱的头发,关切的询问一天学习生活情况,然后便在厨房奏起了锅碗瓢盆交响曲,一通忙碌,当你喜爱吃的菜肴一碗碗端上桌时,这碗中盛满的是父母的爱与关怀。有时,你晚自习迟归,看到整幢楼只有那熟悉的窗户还亮着灯,你可知道,父母唠叨了多少遍,饭菜热了多少回,侧身张望多少次?在下雨的日子里,忘记带伞的你,走出校门,总能看到父母为你撑开挡雨的伞,不让你淋湿,孩子,在你看似平常的举动,却融入了浓得化不开的爱意情怀。冬夜 ,是父母为你温暖了床,是父母把你踢翻的被子重新盖好;夏夜,再节衣省食的父母也会大方地为你打开空调,让你伴着清凉而眠;发现蚊子趴在你的身上,常常拿起的电蚊拍,犹如工兵探雷一样,既不能电到你,也不能让蚊子逃脱,一边唠叨着你的睡相,一边唠叨着蚊子的可恶,这是何等的爱!或许你未曾发现,多少个夜晚,父母在睡前,会悄悄来到你的床头,弯下腰,轻轻的吻一下你青春年少的脸,他们把毕生的希望、寄托与祝福全都给了你,祝你事事顺心,一生平安。

         ……

        也许你会觉得父母的唠叨和自然流露的爱是多此一举,无法让你理解。

        孩子,总有一天,你要离开父母,离开这个家,出外闯荡,打拚属于自己的天空。当你一个人漂泊在外,耳边没有了父母的唠叨,身边缺少了父母的关爱,看着别人牵着父母的手逛街,你是否会感到孤单、失落、寂寞?是否会觉得缺少家的温暖?当你累了、倦了、受伤了、想家了时,重温这曾经竭力摆脱的唠叨,是否会倍感亲切?

        我相信,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环境的变化,你会渐渐理解,父母的唠叨是关爱你的语言,是在唠叨中给予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是用自己碰到的和经历的事传教给你,让你少走弯路,少受伤害,是父母对你的一份责任! 

           理解万岁!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537)|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