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在宁静中行走  

2009-10-06 16:52:59|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空是那么湛蓝、明净,没有一丝云彩,西斜的月亮与路灯交相辉映,一夜的相守珍藏着不尽的情感,灯不灭月亮似乎不会离去。

     黎明的城市是安静的,静的纯粹静得透彻,这分明是一种可以穿透到骨子里的静。走在这样的安静里,内心能剩下的就只是一种纯净的近乎圣洁的情愫。你可以感觉到的除了自己的脚步还有心跳,轻柔的秋风让人有了一丝的凉意,周遭的空气也是清新怡人的,宁静中无声地流动着花香般纯美的气息,马路、公园、堤岸上的树木,静静地伫立着,薄雾似缥缈的丝带悠闲地从它们的面前飘过,给人一种很温柔的感觉,再不安份的心此刻也会平静如水。

    没有车辆的喧嚣和嘈杂,顺着人影稀少的乡间小路,我还是想去看看清晨中的河堤。踩着脚下的路,我能清楚地听见自己的脚步声和沟渠间水的流动声,看见鸟儿飞起又落下的身影。行走,是一个形象生动的的词语,它将一种无限的延续不动声色地延伸在词语的背后。行走是生命最形象的象征,行走也形象地概括了我们在大地上的姿态。云在天空中的行走,风在枝头行走,水在河流中行走,鸟在田野上行走,我们在大地上行走,这是一种多么美好而愉悦的事情呀。云朵,风声,水流,鸟雀,我们,我们都是行路的人,我们虽然行走在不相干的空间里,但我们却总能在无声中感受彼此相伴着彼此相望着。这样的相伴相望其实是世间最纯粹最干净的相爱。一个人的路总是有些孤单,这真实地讲来应该是一种错误的说法,我们何曾孤单过?!头上的云彩,河流的水,旷野的风,身边的鸟雀,还有脚下的路,又何尝不是我们的同行者?!

       清晨的大堤,很沉静,每一次的走过,我都会有一种莫名的喜悦。因为在这里,心是随意、放松而自由的,可以让自己的思绪任意放飞。堤上的草木,河中的水流,停泊的小船,忙碌的渔民,还有那以优雅身姿划过水面的鸟雀,对我来说,都是亲切的。

      香樟树还是一如春天那样蓬勃,站在路的两旁,像列队的士兵欢迎每一个来此晨练的人,枝头挂满了小小的果实,为着来年新生命的到来。湖边那排葱绿一夏的垂柳,在西坠的月光下,柳叶显得有些稀疏,曾经的绿已依依不舍的离母体而去,平静地落入湖中,与鱼儿为伴。鸟儿浑然不知自然的变化,季节对它们来讲无关紧要,你追我赶在树丛中飞来跳去,尽情地一展歌喉。累了,在枝桠上稍作停歇,还免不了吱吱喳喳,自然自在,无忧无虑,无比的惬意与满足。只是在我举起相机对着他们时,才齐刷刷地飞走,因为它们错把相机当猎枪。

       路边茅草已显疲态,尽管已经没有夏季那份肆意生长的张扬,但是,从它们身上那透着黄红相间的叶脉中,我丝毫看不出生命走向萧瑟和衰凋来。季节的转换,时光的流失,只能让人的情多一些感叹和无奈。草木却丝毫不为其所暗伤,在泥土的供养中,它们唯一的信念就是生长。那些曾经盛开花朵的树木,这个时候,只剩下结满果实的枝条了,不艳丽但却多了厚重,这并不影响我喜悦的心情,寻着它们此刻的样子,我依然可以记起它们曾有过的辉煌、香艳和绚烂。更让我欣喜的是,大堤边的草丛中还时不时能看见开着白色的,蓝色的牵牛花,它们还是如夏天般热烈清纯的绽放着,还在倔强地找寻着能依托的物体。它们的一生是攀附的一生,牵牛花藤密密缠绕的玉米秸早已枯萎了,可牵牛花却仍然在妩媚地笑着——征服后的开心地笑,直到现在我才知道,牵牛花竟然是可以山菊花一起等待深秋的花朵,这样的发现让我对牵牛花的爱又陡增了几分。

    一位老人,不知何时,已静静地坐在水边,伸着长长的钓竿,心如止水,只专注于水面的变化,曾有过的烦闷、忧愁、病痛、重压等等一些不快,已随着鱼竿一同抛进了这静静流淌的湖水中,在秋的清晨,坐在这没有纷扰的地方,让心有个片刻的安宁,我不禁举起相机,留住老人专注的神情,留注这平静如绸的湖面。没走几步,看见四个不大的孩子正在堤边帮助一位老奶奶采摘成熟的绿豆,一个个非常认真,没有大呼小叫,没有疯耍哭闹,清晨的阳光洒落在他们晃动的身上,给静卧的大堤增添了生动。

   太阳已经高挂,阳光越过湖面,越过枝头,静洒在对岸零星散落的几户人家,虽没有都市的繁华但却多了一种静谧、悠闲和自在。享受着城里人无法比拟的清风、微澜、明月、艳阳。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