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高层  

2010-01-16 15:58:40|  分类: 心情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学搬入新居已有一些时日了,一直有心相邀几个要好的同学去看看,但因各自穷忙,苦于难以凑齐,也就渐渐淡忘。虽然常相聚,虽然常通话,但总有一桩心事未了,偏我是个热心人。终于,在千呼万唤中,相约集中去拜访,同学也愉快地满足了我们的盛情。

     天没亮,电话的铃声响个不停,大多数都是空巢家庭,没有多少家务事可做,没有儿女的担忧,没有生活之虞,没有工作上的压力,图的就是放松。天气不错,习惯于步行的我,早早的出门,熟悉的城市当你特意留意的时候,常常有意料之外的发现,美长存于心灵的某个角落,只有在外界的激活下,才能从心底迸发出来,让你走在寒冷的冬天,人影稀少的马路上,感受着一缕阳光晒红脸颊,晒暖全身的舒畅。

      不是总攻前的冲锋号,不是火箭发射时的倒计时,催促的手机铃声让你有了一些坦然,随它,自由自在地赶路,大不了,一顿埋怨,一顿自嘲,一个敷衍,自然就过去了。

     巢湖建城历史悠久,建市不长,像模像样的小区,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享受发展的成果,许多同学搬出了居住多年的单位宿舍,迁入到悠静整洁宜居的小区。上世纪八十年代,只能在外语教学片中看到的保安、门铃、对讲系统等一应俱全的国外小区,重现在不甚发达的小城。当许多人满足于现状时,小城楼房的高度随房价一同攀升,几幢鹤立鸡群的小高层、高层悄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就在人们担心水压不够,电梯运行不正常,物管费交纳不起的怀疑声中,阳台上浓重的生活气息,让一切不攻自破。

    同学应该属于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但一直很低调不炫耀,是一位成熟稳重的老大哥,所住的楼层当然是最好的,进入屋内,一览众楼小,周围的美景全映入眼帘,真真切切,见多不怪。

    想想小时候,镇上最高的建筑也只有三层,但在我的心目中,就是夏天的凉风、冬日的暖阳,每逢赶集的时候,不管父亲起得多早,就像尾巴一样尾随他,当父亲忙于物物交换的时候,我便自顾自的爬上三层高的饭店,俯望忙碌的街道和川流不息的人群,现在回忆起来,当时物质贫乏的年代,满街都是穿着补丁的人,街道两旁摆列的大多数也就是干柴、红薯、鸡蛋之类的农副产品,但在我的眼里,已经是很丰富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上大学时,宿舍安排在三楼,住上铺,激动的心情难于言表,当晚提笔写信告诉父母,不知道父母见信后是怎样的看待,但在我看来,却是一件莫大的事。要是放在现在,那就糗大了。

    伯父年轻的时候就是公社干部,精明强干,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照的一张黑白照片,让我非常自豪和羡慕,特别是他每每提到高耸入云的桥头堡,举头掉落帽子,更令我向往。后来,有机会去了南京,特意在伯父曾经驻足的地方拍了很多照片,可惜,伯父早已过世,再也看不到我拍的彩照。当然,那时除了长江大桥,南京最高的建筑当数28层的金陵饭店,我曾多次在那儿徘徊,见识现代化的建筑风格,看看为数不多的外国人进进出出。

    再后来,因公去了许多城市,也见识了许多高楼,但那只是异乡的繁荣。随着经济的发展,巢湖之滨也耸立了一座座高楼,只希望繁华的外表下,有更多名符其实的内涵。套用官方的语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362)|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