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其实,美就在眼前  

2010-04-18 09:52:51|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巢湖在线组织的到我市庐江县汤池镇一日游活动,为巢湖在线网友共同“亲近自然 拥抱阳光 感受茶文化”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得以有机会丢下手头的杂务,远离城市的喧嚣,放松心情地去领略乡村的美丽和幽静,同时结识一批新朋友。

    今天,天公特别作美,阴雨、低温了多日,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脸,把温暖也洒向了大地,包租旅游公司的大巴车里,认识的和不认识的,在导游小姐的鼓动和引领下,笑语不断。在热闹的空档,我透过车窗,仔细欣赏窗外春日里的美景。

    到达目的地公路,蜿蜒在山水之间:一边是水天相连的巢湖。车行景变,忽儿白茫茫一片,望不见对面堤岸,忽儿紧缩腰身,船儿缓行在水面上;一边是起伏的山峦。茂密的树林丰满了山体,沐风饮露的它们,不似人工栽植的那样娇弱,更多的是一些野性,深沉的绿显得是那样的成熟稳重,在阳光照耀下,由远及近不断变换着色彩,或淡淡着墨或浓墨重彩。车犹如行走在画中。

     公路两旁的杨树,高大挺拔,细叶缀满枝头,车行其间,似乎人在爬一线天,但始终见不到尽头。田与山相连,缠绵不绝,变化的是山景,不变的是庄稼地,青葱样的麦苗,落下黄花刚结籽的青枝油菜,开满粉红色的花草田,还有镶嵌在其间平整如新的水稻田,镜面一样的闪着亮光。农民头戴草帽,手拿农具早已在田里忙活开来,田埂边的水牛,悠闲地吃着嫩草。不久,它和他的主人一样,将要负重前行,播下种子,收获希望。

     长满树木的山坡,不时露出一块块修剪整齐的茶园,一行行茶树,好像不用直尺画出的线,弯弯曲曲,深色的叶子托起一个个嫩嫩的枝头,眩目的翠映入眼帘,令人陶醉,让手捧陈茶的我顿生嫉妒。也许是吃饭时分,也许还不到大规模采摘,也许出外打工的人还没来得及回来,我没有看到想像中的采茶姑娘,纤手与茶枝舞蹈,花篮与茶芽争香那动人的美景,微微感到遗憾。好在主办方为我们安排了参观白云春毫茶厂制茶的全过程:萎凋、炒青、揉捻、干燥,完成一系列工艺后,才能成品,原来制茶也不易。热情的主人为我们每一个参观者沏上一杯新茶,让我们品尝。袅袅的茶香中,浸润着从生产到加工者多少辛劳和汗水?

    穿过度假村,漫步在相思林里,怎么也没有掬一捧相思泪的环境和想法。站在孔雀东南飞纪念祠堂前,中学学过的古文《焦仲卿妻》只记得大概,现代还有古时那样的悲剧发生,更何况在那久远的年代,因此,我们不必悲情。享受着这天然氧吧,琢磨这相思林的由来。一位庐江的博友告诉我,同根生却不能相拥,只能孤独地对视,这就是相思林得名的缘故,我才恍然大悟。望着这参天大树,欣赏着一棵棵怒放的花树,还有老人悠闲的踱步,儿童林间花丛中的嬉闹,心中涌出的是一种享受和幸福。林的尽头,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旧址就坐落在绿树丛中,睹物思人,仿佛又看到了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一场场壮烈的战斗。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今天,我们不仅要珍惜,还要使之更好。

     站在金汤湖大堤上,放眼望去,满目青山,蓝蓝的湖水,碧波荡漾,春风含着花香,扑面而来,贪婪地深吸着这醉人的芳香,腿似乎有种轻飘飘之感。堤下几个钓鱼人,手拿鱼竿静候鱼儿上钩,我想,他们此刻再乎的不是能钓多少鱼,而是享受这个钓的过程。假如再有机会,我会扛着鱼竿直奔金汤湖,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

     期盼着还有下一次!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464)|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