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不因细小而不为  

2010-06-13 10:48:21|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位老奶奶,住在小区的一楼,阳台对着不甚纷繁的马路,几盆漂亮的盆景摆放在阳台的一角。每天早晨,锻炼、买菜或上学的孩子,来来往往,必经她的阳台边。不论阴晴,一头白发、满脸慈祥的老人,总是端坐在阳台中,旁边的一根拐杖,说明老人腿脚不便。但对过往的行人,总是面带笑容,挥手招呼的同时,不忘说声“你好”,似笼养鹦鹉般的重复,每每听到,心中总有一股暖流涌过,但也不禁泛起酸楚。老人的过去不曾了解,但作为母亲,总是相似的,或为家庭日益操劳,或为子女含辛茹苦,或为生计愁眉苦脸……青春就在油盐酱醋茶的煎熬中慢慢逝去,到了晚年,本应享受天伦之乐,但生活之重又落在了子女的肩头,他们无暇整日陪伴老人,老人内心的孤独无人知晓。晚年只得倚坐在阳台中,看来去匆匆的行人,用自己的笑容和招呼,打发自己的时光。老了,尽管衣食无忧,但行动不便,反应迟缓,语言退化,无人说话,无人绕膝,该是怎样的一种痛苦!

     在我遇见的每个日子里,我总是远远地便以同样的形式,与老人打招呼,老人笑容可掬,似久困孤单的孩子见到了亲人一样。走远了,再回头,老人的手还在轻轻挥舞,周边鸟语花香,老人一定会有一个好心情。其实,不需要成本的细小举动,能给寂寞的老人带来愉悦,这样的善举为何不做呢?人总有老的时候,请善待身边每一位熟悉的或不熟悉的老人!

      同单元楼上的住户,也是上了年纪的缘故,常常太阳能热水器忘记了关上上水的闸阀,清清的自来水白花花地流着。流的既是钱也是不可多得的资源,无谓的浪费总是激起心头的疼,爱人辛苦地走下楼,自然地掀起楼下护着水表的铁板,寻找转动不停的水表,按响门铃提醒主人;时间长了,知道了他家的水表,假如再按门铃无人应答,不论白天黑夜,关上闸阀,然后,守候在厨房,招呼归来的主人。习惯了,自己不觉得麻烦,但是主人总感到歉意。其实,没什么,举手之劳,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友情,平添了感动,何乐而不为呢?

      某日,上班的路上,一位上学的小女孩,手捂着肚子,眼泪直流。同事的爱人锻炼回来,热心肠的她见此情景,俯身问明情况,原来孩子是吃了路边小吃店的包子。担心食物中毒,没带手机的她,请路人帮忙拨打电话,路人二话没说,拨通了小女孩母亲的电话,说明了原委。孩子的母亲并不住在城里,而是住在乡下,赶路还需要时间,此时的急可想而知。同事的爱人,并没有一走了之,而是站在路边,抚摸着孩子的头,给她以安慰,一边耐心地等着孩子的母亲到来。其实,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拨打一个电话,耽误一点时间,但对于视孩子为掌上明珠的父母,这些陌生人的关爱该是多么的令人感动!也许,我们细小的举动,已经深刻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无声地把爱延伸!

      有些看似细小不需要费力的小事,往往在我们的忙碌中被忽视。其实,关爱他人,也就是在关爱自己。 因为帮助别人,总有一种快乐盈满心间,你将收获快乐的利息;因为帮助别人,总有一种感恩寄存在别人的心田,你将收获感恩的利息;因为帮助别人,总有一种善念以循环的形式出现,让别人再去帮助别人,你将收获回报的利息。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