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如获至宝  

2010-10-30 21:23:15|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整天为琐事烦累,好不容易休息,上午也被占去,为了区区的几个糊口小钱,全然没有了自己。

       

如获至宝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吃完饭,爱人正好下班,为了把她从电视和电脑上拉开,提议出去转转,爱人满口答应,于是,我骑自行车驮着她,沿湖滨大道,边骑边看,一路上停放着各种交通工具,三三两两的人群,来来往往,想必都和我俩一样,趁着休息,出外走走。沿堤不少钓鱼人,站在堤下,静等鱼儿上钩,这也是一种紧张生活后的放松,可惜我没有钓技也没有那样的闲心。湖中,大小渔船一夜忙碌后的短暂停留,成为另一道风景,当夜幕降临时,它们会随着主人又去捕获。

      田地里,到处是忙碌的庄稼人,下籽、种菜、浇水……真是希望的田野。停下来,踩踩刚翻的松软的土,弄脏了鞋和裤脚,却还是喜欢它。因为我们曾经有过亲密的接触,尽管饥饿和痛苦在那时占主线,但现在想来,乡村的土地,留给我更多的是无忧无虑的欢乐,是千般疼万般爱的亲情,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耕作,踩在上面便感到踏实。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太太,正在一趟趟地担水,为晒蔫了的油菜,一瓢瓢地浇水,是丰还是歉,还要靠老天,就像我们炒股,赔赚不一定。正因为如此的吃力不讨好,许多年轻人,早早地离开了,或许对个人来说,是一件脱贫致富的好事,但扩大开来,就是一块块长满荒草的庄稼地——抛荒田,加上城市面积的扩大,正在一点点蚕食它,担心总有一天饥饿会袭来,人为的要比天灾厉害得多。

如获至宝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思绪被爱人的惊呼声打断,原来,她发现田边的水杉上缠绕着米豆的藤蔓,上面还挂着不少没摘尽的豆荚,下面已被主人砍断了根,原先生长的土地上早已种上了油菜,主人肯定是不会再来摘的了。爱人如获至宝,仔细地在树上找寻,起初,我不以为然,静等在马路上,看着她的认真和塑料袋的收获,架不住诱惑,也开始采摘,利用身高力大的优势,把一棵小树弄得东倒西歪,为了一点点小小的收获,让本已憔悴的小树再受一次累,把自己的乐趣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多少有点不道德。但这短暂的过程,让我们忆起了逝去的农村生活,还有采摘、烹调没多少油星的蔬菜,种种吃相……似乎透过岁月的烟雾又回到了从前,不过,那种短暂的美好稍纵即逝,现实让我们无法回避年龄了。

      回来的路上,遇到一个露天摆满花花草草的摊贩,喜欢植物的爱人,溜下车,绕场察看,循香闻去,确实,含苞的米兰和白玉兰,已迫不及待地把香气释放,驻足的人也不少,赞叹花的长势和扑鼻的香,也引来摊主的热情介绍,只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新建的街头公园,突然间栽满了各种移来的大树,为城市增添了不少绿色。但不知道它们是否服水土,几十年的生长,几十年来的阴凉,会不会出现在一个新的环境,假如一场冬雪,让它生命戛然而止,那就好心办了坏事。

    回到家,将剥好的米豆放进高压锅,蓝色的火苗舔着锅底,没多久,厨房里便飘散出混有米豆的粥香,和儿时草屋里散发的味道差不多,两碗下肚,浑身暖暖和和的,曾经的母爱再度被想起,对孩子的思念也淡淡地泛起,一代代的爱就这样被传递着。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10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