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劳动,最光荣  

2011-01-30 14:59:34|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劳动,最光荣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雪就在人们的期盼中,纷扬了一场,不大,但可以让人回忆,让人感受,这个双休日,也就无影无踪了。太阳便出场,虽然弱弱的,却忙坏了准备过节的人们,能晒的晒出,能洗的洗了,被絮,风中,轻晃,多了一份厚重感,衣服轻飘多了,不规则地在衣架上翩翩起舞,隔窗看到了风,原来也是有生命的。一床絮,一扇窗帘,一件衣服,一双鞋子,浸透了勤劳主妇或主夫的辛苦,春节就在这天天晾晒中,越来越近。

       平日里,家就干净整洁,不要说这必须要打扫除的日子里。尽管妹妹前几日自告奋勇地要帮我,但一口回绝了,按爱人的话,这点事不能累了妹妹。也好,自己动动手,权当是锻炼。于是,换上孩子的旧衣服,先从阳面的窗户开始擦起,或许雪的缘故,久结在防盗网上的陈垢,用抹布轻擦,也就光亮如新,玻璃上,斑斑点点,用废报纸擦拭,既快又好,透过太阳,看着纤尘不染的玻璃,通明透亮,射进室内的阳光,似乎比先前更亮更温暖。做事,喜欢一鼓作气,但毕竟岁月不饶人,爬上爬下,钻进钻出,弯腰撅屁股,4个小时的劳动,累得是腰酸腿疼。总觉得打扫卫生,并不是多重的体力活,但自己亲身体验了,便多了一分对他人的理解。

      纱窗,满是灰尘,但不显眼,只是在你触碰时,才感觉到尘埃的存在,就着擦窗户的机会,也要好好帮它清洁一下。平摊在阳台上,先用水管冲洗,再沾着肥皂水,用毛刷轻刷,很快便恢复了纱子的本来面目。只是冻了手,溅湿了鞋。要是在玩水的年龄干这件事,不知道喜欢不喜欢?

      厨房铺的是乳白色的墙砖和地砖,厨柜是蓝天白云系列,深蓝色的柜门,白色的大理石台面,不管你怎样的注意和保养,隔一段时间,总会留下一些污渍,哪怕一点点,看上去醒目,不除不快。准备好冼洁净、油葫芦、毛刷、抹布等用品,带上一次性塑料手套,你就得专心致志地去擦拭每一个角落,每一块污点,每一处油星,直到肩膀酸胀,指尖发痛,即使这样,还不敢懈怠。

    过去的老房子铺的全是地砖,冬天里特别地冷,后来,搬了新房,索性全铺上了实木地板,冬天里确实让人感到温暖,但也增加了保养的难度,基本上每年都要打蜡一次。这也是系统工程,先得用吸尘器将缝隙的细尘吸干净,后还要用半干的棉布将滴落在地板上的积垢擦净,然后再喷上油精,用拖把推匀,再用干抹布擦干,才光滑如新,一套房子搞好,也累得够呛。

    ……

    扫尘,如今只是时间未变,内容却增加了很多,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我更喜欢往日那种期盼、团圆、幸福和温馨之感。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