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一个人的旅程  

2011-11-06 10:37:20|  分类: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的旅程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一个人,一个电脑包,一张票,一列火车,一个座位,驶向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地方——安徽黄山市,再转车到黟县,参加一个学术会议。
    或许这是最后一次代表现在的单位去参加会议。车上的人并不多,座位靠窗,一侧的风景一揽无余,好在没有认识的人,可以由着性子发呆。
    窗外,熟悉的城市随着车轮的哐当,渐行渐远,曾经属于巢湖的青山、农舍、田地依旧,只是已是另一个城市的风景,要不是手机的四城一家(原巢湖市手机用户,目前在合肥、马鞍山、芜湖、巢湖接听全部按市话计),车行几分钟,电话已是长途。好端端的一个城市没了,很多蒸蒸日上的单位没了,有的虽然还在,但却今不如昔。心理的落差,情绪的影响,人缺少了一种精气神,许多工作肯定受到影响,而且持久。
   车过长江,驶离芜湖市区,路旁一块块黄澄澄的稻田,无序地散落在田野上,阳光泼洒在上面,更增添了丰收的喜色。不再是大兵团作战,只有为数不多的人在围着一个自动收割机转,儿时秋收的场景闪过脑海,曾经的苦和累,曾经的温暖和温馨,曾经的忧愁和快乐……。社会的发展,经济的繁荣,城市的诱惑,许多农民的后人宁愿漂泊在城市的街头,也不愿意劳作在田间地头。因为眼前的场景和家乡人的叙述,印证了这一点。
   进入了皖南境地,远望,高山峻岭,盛装打扮,迤逦不断;近观,茂林修竹,路,像铧犁在绚丽多彩的山野中翻耕出来的;山中的流水,那才叫真正的清澈,绿莹莹的,浅滩里的山石、细沙、水草,清晰可见。一路行一路景,托腮久望,虽有不适,但却十分乐意。
   徽派建筑,历史久远。但看那一座座粉墙黛瓦的农舍,傍依在山脚底下,沐清风明月,远离尘嚣,静谧祥和,心也随之有了着落。忽然想到《桃花源记》中的一段描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遥想当年,这儿也许是另一个桃花源。
   天幕开始闭合,几个小时前的山川秀色、房屋农舍、城市乡村,便被夜色笼罩,分不清远近,也失去了参照物,只是偶尔路旁闪过的路灯,让我大致知道大概的方位。车厢内的顶灯亮了,刚上车时的几个学生模样的年轻男女,一路看够了,说够了,疯够了,此刻安静了,不雅的睡姿,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没有风景可看,便和对面的一个老者攀谈起来,得知,他是带些土特产去看在外打工的儿孙,自己除了种田,农闲的时候也在风景区卖卖门票,不愁吃不愁穿,打心眼里感谢现在党对农村的政策,特意提到农村合作医疗和正在办理的农村养老保险。虽然他那难懂的徽语,让我听起来有些吃力,但还是乐意做他的听众,听他宣讲党的好政策,分享他的快乐。
   五个半小时的行程,车站到了,下车。我独自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去寻找宾馆。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