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春雨贵如油  

2011-02-10 12:26:36|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雨贵如油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过年前后,再没钱的人也大方,可是,老天爷却吝啬起来,雨,就是迟迟不来,庄稼枯了,人心焦了。电视画面上,那一块块干裂的田地,一棵棵营养不良的麦苗,一双双渴盼下雨的眼神,在这喜庆的节日里,增添了悲凉的气氛。春雨贵如油,何时而下啊?

     是不是管雨的人也放假?是不是爆竹炸醒了沉睡的他?是不是有人问责了?昨晚,或许管雨的人有情绪,工作不积极不努力。毛毛细雨开始飘洒,间或甩几个大雨点,一如姑娘长发撩面,让你心痒痒的。但时间很短,说没就没了。可有人高兴了,楼道口,两个童声,飘进我的耳朵,正在厨房忙碌的我。侧身外看,两个孩子高兴得手舞足蹈,不下雨喽!随即,两串烟花升腾,伴着孩子的笑声。少年不识愁滋味!

    隔窗听雨曾经有过。在茫茫的夜色里,春雨,淅淅沥沥,缠缠绵绵,轻盈飘逸,河塘不再冰冻,土地不再干裂,柳树吐芽,麦苗返青,油菜花黄。生机写在大地上,春雨,如墨,把美景一笔笔地描绘。但现在,一百多天的无雨,好像彩笔干挂一样,哪里去寻春天特有的景致?小到自我,隔窗听雨,也是一种情境。思绪,如水般温柔地流淌在心田,城市不再有任何喧嚣繁华浮奢,心中不再有彷徨浮躁郁闷,灵魂自由自在地挣脱束缚,飞向远方。在静静的雨夜里,怀揣淡定的思绪,淡定的情怀,一个人,一杯茶、一本书,就这么独自享受雨夜的孤寂。随雨,慢慢冲淡心中的那一分情感,一种思恋,一样牵挂。合着雨声,慢慢入眠。

     可如今,希望隔窗听雨,不只是为了一已私利,而是为了那劳作的农人,却不能遂愿,遗憾地熄灯,盼不来春雨,不能错过良宵。

    每晚总有一扇不关的窗,早起,从敞开的窗里,听到沙沙声,以为是雨,可一想,不对啊,窗棂上没有清脆的滴答声。探身一看,是雪,春雪!扯絮般地从路灯旁飘过,一如小孩做错了事大人来陪礼一样,雨不来雪飘来,或许地温高,不再似冬天还能存下,春雪遇到大地,好似久别的情人相遇红唇香吻,全身融化了,地湿了,水汪了,树绿了……坐在斗室,也能想像出,久旱的大地拥雪而眠的喜泣,久干的庄稼因这迟来的拜年客而心生绿色的希望,辛劳的农人举杯把积攒在心头的郁闷释放。

    雪还在飘扬,它只是春雨的另一种形式,来者都是客,让我们热情地相邀,能否在这个即将万物复苏的季节,多逗留一些时日?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8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