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看图说话:冬天也美  

2011-12-16 12:21:26|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图说话:冬天也美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却见不到一片雪花飞舞,城市的景致如秋,只是走出城外,才有点冬的感觉,寒风凛冽,白霜遍地,人影稀少,车辆也不多。寒冷禁锢了杂音,没有五彩纷呈的诱惑,没有莺歌燕舞的障目,没有蜂鸣蝶飞的扰乱,一个人,不再考虑赶着上班,边走边看,边走边思,冬天也美。
    冬日里常走的堤坝,已很萧然,这是季节的真实写照,忙碌的人们不会驻足,施以怜悯或欣赏。只有我,闲人一个,也识几个字,以一种异样的眼光,从落泊中看出它的美。
    曾经与杂草为伍的芦苇,并不鹤立鸡群,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当树叶落尽,荒草倒伏的时候,你却突然发现,身处一起的芦苇,兀然独立,站成风景。那洁白的芦花,如雪一样浪漫开放,花絮随风漫舞,水面 上,云彩间,树丛中……万木萧条中,洁白的芦花,并不屈服于寒风的摧残,风采依旧,随风飘逸摇荡着自己轻盈的身姿,无言地抗争着。
    她似花非花,似雾非雾,独自在湖畔怡然自得,风姿绰约;她貌不出众,却站立得堂堂正正,庄重安然;她无色无香,蜂蝶远离,却大大方方,潇潇洒洒。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诗行中袅袅走来,在冬天的寒风中,摇曳着羸弱坚忍的身姿,从容着自己的魅力,把生命的韧性发挥到极致,将飘逸的生命之舞,点缀给寂寞的大堤。拿出相机,不顾天寒地冻,任意地拍。留下倩影慢慢欣赏。
    前行不多远,不宽的湖面上,雾气升腾,朦朦胧胧,若隐若现,几条小船 ,雾中穿行,那种感觉一定像飞机穿过云层一样,可惜,飞机,对于他们来说只能抬头望望。撇开其它,但从欣赏的角度看这雾中行船,在安静的清晨,在宁静的湖面,以一颗恬静的心,双浆轻轻划动,水面荡起一层层涟漪,不怕冷的鸟儿就在船头飞来飞去,荒滩上还有野鸡潜伏,我的到来引得它惊飞,刚刚露头的红日缓缓地爬行……这一切似一幅闲静雅淡的水墨画铺呈在我的眼前,摊开让我慢慢欣赏。
    我只从精神层面去享受这个美妙的清晨,内心里,更希望这些早起的渔民,用他们的智慧和技术,捕捉得更多鲜活的鱼儿,卖一个好价钱,不枉辛苦一天,也希望城市的当执者和市民,切实保护好自己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让山更绿水长清,使更多的鱼虾水鸟有一个安身立命的场所,也给后代留下生存的空间,希望所有的江河湖泊不再发生似山东渔民与韩国海警发生的械斗。
    阳光下,田地里绿油油的菜苗,在农人的精心呵护下,生机蓬蓬,此刻,却被白霜覆盖,看上去萎靡不振。但我分明看出它那香甜的睡姿,白天的兴奋需要一个良好的休息。我们不必以人的眼光去怜惜那冰冷的霜雪带给植物的伤害,也不用精深的专业知识去探究它们是否喜霜雪的习性。我们可以直观地把霜雪当成厚厚的棉被,体验它们所带来的温暖和舒适。瑞雪兆丰年,更多的是对植物而言。
    还有那欲坠未坠的枝叶,寒风中独自舞动,孤独让人怜惜,更有一种悲怆之感。我们不能指望一个参加马拉松长跑的运动员,始终以冲刺的速度跑完全程,他们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合理地调节。树不也是如此吗?今日的疲态只是一种假象,它们正在适应环境,熟悉场地,一旦需要出场时,一定会生龙活虎,向世人展示自己最佳的形象。不要忘记,花团锦簇离去的时间不远,到来的时间也不会远!
     冬天也美!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8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