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生活,继续着  

2011-02-19 14:15:14|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继续着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走在晨练的路上,二月的春风还裹着冬日的余威,拂脸还是感觉丝丝寒意;坚强了一冬,不怕风吹雨打雪压的树叶,在春临之际,却从枝头悄然飘落,与爆竹的红纸屑一道,不规则地洒落在潮湿的路面上,人踩车碾,不用多久,便失去风采,环卫工人扫帚频繁的舞动,从心里不喜欢它们;同样的时间,同样的马路,天亮得早了,路灯早早地熄了,宽阔的马路边,行驶的车辆,等车的、散步的、忙碌的人越来越多,年过了,节过了,生活又复归原状。

         堤上,因年前的祭祖,久旱未雨的荒草,遇火,一块块地留下过火的痕迹,想像得出,在某个云层低垂,寒风呼啸的夜晚,某些人带着虔诚,在找不到祖坟或者不能亲临祖坟时,只能在这空旷无人的堤埂上,在烟绕火燎的纸堆前,面对故乡的方向,呼喊着亲人的名字,寄托无限的哀思,为他们送去一沓沓成捆的冥钞,与时俱进,还有各种各样的外币。每逢佳节倍思亲。只是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曾经化纸为烬的荒草地,在这早春二月,有那么几株不畏寒风的小草,在裸尽的树林边,在烧焦的土地上,开始吐绿,没有谁能拽住季节走来的脚步。

         冲天的水杉,似长箭刺天,不怕冷的鸟雀,就在上面,或盘旋或俯冲或静站,把体质锻炼,用自己的叫声把春天呼唤,用自己的舞姿为即将到来的春天预演,褚色的树干看不到青皮嫩芽,也就看不出生命的迹象,但是我相信,只要在对的时间里,它们还会撑起一堵绿色的墙,为鸟儿营造出栖息的天堂,鸟鸣婉转,伴着船笛,一样的悠扬动听,也会伸出绿色的枝条,与附近的灌木联手,把上堤的小径搭成天然的绿色长廊,为中年或暮年的人树起一个绿色的希望。就在我发愣的时候,几只无主的猫狗,穿过灌木丛,在追逐着什么,也许是春心荡漾,也许是春情萌动……

            依堤而筑的村庄和村庄附近的庄稼地,因规划中的小区建设,拆除得只剩下空洞的门窗和一堆堆断砖碎瓦,再也不闻鸡犬之声。一两个人,穿着厚厚的棉衣臃肿得看不出体型,分不出年龄,辩不出男女,拿着铁撬,在废墟里找寻整砖和值钱的废品,旁边的三轮车上,稀稀拉拉地放着不多的扭曲的钢筋 ,远看,就像一盒打落的方便面,不知道通货膨胀的今天,他们一天的劳作能有多少的收获,但为了生活,这样的日子,他们还得继续,只要有拆迁的地方,断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腊梅花,一朵朵,灿然地开着,在没有风景的初春里,妩媚、俏丽,串连着,似金子镶在褚色的枝条上,亭亭玉立,风韵有致。路过,似娇态的美女擦身,馥郁的芳香在身边四溢。那一枚枚金黄的小花,是春姑娘笑出来的第一串喜泪,用随身的相机拍下它们,伴岁月行走,回味曾经的侍者。

           巢湖闸开启着,江水翻着白浪滚滚流进巢湖,有时反之。生活,就是这流进流出的水,周而复始,我们就是这水中的一尾尾小鱼,随水而动,随遇而安,有不甘心的,虽然有时能翻起浪花,但很快便被淹没在湍急的水流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573)| 评论(7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