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静观  

2011-05-29 16:26:48|  分类: 心情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静观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双休,不一定非要闷在家里,天晴,风凉,气爽,这时候,放下一切羁绊身心的冗事和杂念,给心放个短假,确实不错。

     初夏的早晨,阳光早起,但不灼人,穿一件长袖衬衫,正好。没有疾驶的车辆,没有拥挤的人群,更没有急匆匆的行人,生活还原了悠闲的本质。假如生活能一直这样的闲静恬淡,和谐自然是水到渠成。可惜,不能全做到,看看路边的早点摊,还有孩子们背着的书包,心咯噔了一下,就像骑行在平坦的马路上,突然遇到了挡路的小石块。阳光透过树叶,斑斑点点地洒落在人行道上,没有整块的树荫,也没有整块的阳光,生活就是这样,不会有完完整整的。

      走进刚装修好的办公室,还是有残留的气味,打开半扇窗,清风也窜进来了,掀起没完全拉合的窗帘,让主人看到它到访的身影。阳光却不声不响地,在无人注意的时候,已经悄悄地溜进来,光辉从窗外漫过大理石的窗台,泻进室内,镀在几盆长得旺盛的花草身上,想必如母亲的手,暖暖地轻抚,风动影动。尽管办公室干净整洁,总认为,自己只是它暂时接纳的一个过客,终究是要离它远去,家才是久恋和温馨的。

   办公楼的西边,一棵硕大的银杏树紧挨着,树高五层楼,蝴蝶翅膀样的绿叶,基本是每五片粘在一个枝节上,褐色的枝条头,伸出或长或短的新枝,生活的阅历和飞扬的青春,就表现在新与旧的交接处。轻风阵阵,缀满绿叶的枝头,轻轻地摇晃,枝与枝的相碰,似亲吻,似触额,似握手。同样的风,树高处,树叶就要高兴得多,翩翩起舞,忽然想到,树高于林,风必摧之;礁出于岸,水必湍之;人出于众,众必非之。坐在与树相邻的室内,枝枝丫丫已经遮住了整个窗户,绿色摇曳,挡住了阳光,夏日,带来了习习凉风拂面。伸手摸摸伸进窗边的几片绿叶,如绸般的厚实和润滑,好像我的触动,捞痒了它,随风调皮地躲藏。

     捧一本杂志,面对着绿意盎然的大树,还有徐徐吹来的清风,静心地看,一篇篇佳作也是清凉剂,忘我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有些文章还是触动了沉淀在心底的许多过往。七月的淬火下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脱颖而出,终于改变自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吃上“国家”粮,成了“国家干部”,过上了“城里人”的幸福生活。还有几天,一样的高考,一样的煎熬,却不一定有我们幸运和成就感,录取不成问题,找工作却成了问题,恰恰与我们相反。

    路过一个小区,地下室里传来孩子们断断续续的二胡声,也听到了楼上麻将的哗啦声,看到的都是忙碌的身影,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追求和时间的打发。再一次想起胡适的话:你要看一个国家的文明,只消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们怎样待小孩子;第二看他们怎样待女人;第三看他们怎样利用闲暇的时间。由此看来,文明,离我们还很远。

    一天的好心情,崩溃于一时。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