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年,向我们走来  

2012-01-15 18:11:56|  分类: 心情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向我们走来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2012年的台历已经翻过15页了,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可是却感受不到少时那种热烈的气氛。少了一份期盼,少了许多准备,自然兴趣不浓。
    虽然不富裕但却衣食无忧,不再垂涎新衣裳和美食,年已半百,心态渐趋平常,喜静是一贯的作风,衣食住行,人生的基本生活条件已经得到满足,不需要过多的操心,年的吸引力就大为减少。少时,艰苦的生活和生存条件,总希望过年的那天能够得到充分的满足,新衣新裤,饱餐一顿,换下一身补丁的衣服,填饱300多天的饥肠,也希望看到父母那终日愁苦的脸上,年让他们的笑容绽放。
    那时的读书并不是一种苦差事,某种程度上却是躲避繁重劳动的一种托辞。春节凭借认识的几个字,看遍每家门上的对联和年画,在踮起脚尖才能看到故事情节的年画里,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那个年代,印刷体上更多的是一些英雄人物的故事,在不认识字的乡亲们眼里得到赞许,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那时喜欢热闹,只是农村中常见的那种,穿上新衣裳,臭美,在除夕之夜,没有什么晚会,只有我们在村前村后的大呼小叫,捡拾没有燃尽的鞭炮,用火柴点着,再陆续炸响,惊起鸡飞狗跳,笑声就在它们惊慌的逃离中,久绕在小小的山村上空。
    那时的过年菜,不需要从街市上去买。猪是自家养的过年猪,鸡是平时舍不得吃留下来等着过年的,鱼是村民抽干水塘里的水,在隆冬赤脚踩在烂泥里捕捞上来的,蔬菜全是自家种的,没有煤炭,没有液化气,烧不起电,满桌上的菜,全是用大锅柴草烧就的,健康放心。
    ……
    上了年纪的人都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只是相对于那时贫困而言。其实乐趣永远打了折扣。
    此刻,坐在电脑前,听着音乐,喝着茶,敲打着文字,却不知所云,闲中有着迷茫,孩子远在异国他乡,今年又回不来,没有他在身边的叽叽喳喳,听不到他的欢声笑语,看不见他在身边忙前忙后的身影……年,寡淡多了。
    品尝过美味佳肴,自己无所谓饭菜,心里惦记着是孩子喜欢吃的,他不在家,无需过多地准备,因此少了许多买和做的乐趣,时间也就多出了许多,尽管想方设法去填满多余的时间,但总有几个时间窗口,会闪现着对孩子的挂念,你在他乡还好吗?
    视频也好,电话也好,总无法替代思念,翻翻相册,看看他稚拙的日记,回忆他幼时的点点滴滴,岁月催大了他,也让他有了更多的责任和重担,生活的急流,竞争的残酷,容不得他半点的马虎和懈怠,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生存。
    天阴沉着脸,只是飘过几缕雨丝,吝啬得不见一点雪花,梅花幽香犹在,没有了雪的映衬,失色很多,真担心,白雪,热闹的年,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会不会在哪一日一齐消失?
    不管怎样,还是要“美酒千樽欢送玉兔归山 赞歌万首喜迎金龙出海”,祝福所有的人,龙年幸福!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