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人,没闲时  

2012-01-02 22:25:52|  分类: 有感 而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单位与我,已渐行渐远,不再需要我去面对或处理形形色色的事,表面上,我赋闲三个多月,其实,心却一直在盼着,通知上班的那一天。虽然熟识的人想问,故作潇洒:最好是春节后上班。
    每年12月31日晚,单位聚餐来辞旧迎新,退休的和在职的,欢聚一堂,虽然城市不大,但真的坐下来,一个晚上的闲叙,一个尽情的畅饮,一曲高歌,也不容易。跟着岁月前行,年岁的不断递增,发现无论是体力、精力还有活力,许多人力不从心,但发现的人不多,还喜欢不服老。
    一直没有空编,自1990年代,单位没有一个新人进入,晚上聚餐时,退休的和在职的差不多一比一了,好不容易有了缺额,因为撤市,据说,今年一个单位也不许进人,许多事无人去做,只能以增加工作量来让在职的更忙,可有些事非专业人才而不能为也,却因禁令,只能以牺牲事业来减轻财政负担。
    最近有了闲暇,却无一技之长去挣外块来丰富物质生活,好在认识几个字,只有在纸堆里找乐趣,看看闲书,翻翻字典,偶尔的涂鸦几笔。不看书不学习,还是有点自信,有点自恃有才,有点沾沾自喜……从识字方面讲,发音不正确的太多,原因不外乎老师教的,语言的大环境不好,更多的是秀才识字识半边,我得承认如果用拼音去写作文,我只能是幼儿园的水平,尽管我一直在努力学普通话。这就是为什么,我用的是五笔字型输入法的真正原因。
   曾经也学过之乎者也,识得繁体字,看出通假字,懂得使动用法和意动用法,知道什么叫宾语前置之类的,可如今,再看古典小说,却费力多了,世上没有后悔的药,假如……。好在不搞专门的研究,实在弄不懂的地方,可以一带而过。
    我想用文字把离愁别绪写出来,怎奈思竭词穷,写不出“寒雀疏枝栖不定,征鸿断字叹离群”,写不出“雪轻如柳絮,细似鹅毛,白胜梅花。山前曲径更添滑,村中鲁酒偏增价”,更写不出“月有盈亏,花有开谢,想人生最苦离别”……
    喜欢赴宴或惊扰之后的谦语,比如出钱赴宴,临别的告词:今日不当负累取扰华府,深感,深感!分资有所不足,容当奉补。主人答:些小微物,何足挂齿!蜗居卑陋,犹恐有不到之处,万望谅宥,幸甚!多么客气,多好的对答,哪像当下,喝得脸红脖子粗,或默默无语,或胡言乱语,或豪言壮语,或满口粗话脏字。汉字有它的美妙,汉语更有它的精彩。
     文章的架构,我是不敢妄加评论,洋洋洒洒的大部头,不乱不杂,娓娓道来,让你,或眉头紧锁,或胆颤心惊,或潸然泪下,或开怀大笑,随着作者的笔触去感知主人公的悲欢离合、生离死别、尔虞我诈……总之,我不知道用怎样的语言去形容!
     书读多了,感到自己越发地渺小和不足。
     尽管读书的条件越来越好,身体却不再似当年,只能看看停停,但由着兴趣读,也是一种不错的忙碌,也是打发时间的一种好方法。
     这个冬天,不要说我闲!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