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景由心生  

2012-03-21 15:29:52|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宽大的玻璃窗,阻隔了声音,却让阳光一览无余。久雨昐太阳,真的来了,却拉下了一半窗帘,就像刚从矿井中救出的矿工一样,用一块黑布,挡住明晃晃的光,也相似于叶公好龙。

       今年的阳光不是迟到,而是请了长假,因而给了雨的绵长,给了阴湿的舞台,让春寒给力。就在前天,冰雹还从天而降,用力地砸在春天的时空里。冬天的尾巴似乎越拉越长,春色都怯怯的。

       天气如股市,暴冷暴热,忽阴或晴,真正理解物极必反的含义。走在晴空下,沐浴着久违的阳光,走在环城河边,步伐轻快,心情好像自己买的股票,在大股不断探底的情况下却连来了几个涨停。

      春眠不觉晓。对于年轻者永远是正确的,而于我,则不是一个正确的答案。环城河公园,清晨行人更确切地说锻炼者不多,我是为数不多者之一。喧嚣的城市,此时此刻还在半睡半醒中,不是那样让人烦躁生厌,走在绿树环绕的公园小道上,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看似熟悉的景色,任由自己饱览,任由思绪驰骋。

      城市的公园,经过园林工人的精心打扮,少了野性多了温柔,每一处都是打扮得那么得体,梳妆得那么精细,像一个袅娜的贵妇人挎着名包走在城市的路上,吸引着许多人好奇和艳羡的目光,不用担心色鬼的骂名,只要你有时间,她可以任你大胆而放肆地从头到脚去仔细欣赏,更能指手画脚地去评头论足。

       树如人一样,有的一见如故,有的沉默寡言,有的高傲自大。河边的柳,刚吐新绿,嫩黄的细叶一点点向外渗出,挂满整个枝头,近看,疏疏的,不起眼,远望,淡黄如颜料,一团团不规则地洇在岸上,如绒球放在水边。风吹在脸上,和熙的,枝条拂在脸上,痒痒的,鼻子里闻到的是一股柳叶淡淡的清香。倒地的老柳,一脸沧桑满身疤痕,却在这个明媚的春天,不屈地吐露新芽,用坚强和意志托起一个个生命的新生。柳枝垂挂着,植物的向水性,让它有了目标,用柔弱的身姿拼命向前,希望在将来的某一天,用纤细在哺育它的水面上,划出一个圆圆的涟漪,荡出生命的伟大。

      香樟和雪松,像一个持重的老者,有着自己的信念和坚守,短暂的春光没能诱惑它的轻举妄动,墨绿色是它庄重的打扮,在树丛里,它不讥笑不打击露头的同伴,和它们共处共生。有的,用自己坚实的躯干和茂密的枝叶为弱小者抵挡住自然界的风霜雪雨,精心呵护它们安全生长,一如交警在车流过往的马路上搀扶老者和小学生,安全地到达对面。

      树与树也如同自然界的生灵,激烈地竞争着不多的空间,因此,才有了枝桠交错,根根相连,它们凭着自己的本能和人工的修饰,有些占据着宽度,有些占据着高度,层层叠叠,丰富了色彩,在河的两岸装点出如画的风景,让鸟儿有一个安身的栖息地,悦耳的鸟鸣声相伴左右。

     先有河还是先有树,不得而知,树有生气,水有秀气,一湾碧水绕着城转,转成了千古不朽。是水弯曲了河,还是河弯曲了水,像一条绿色的项链蜿蜒在极富生机的城市里,虽然占据着空间,却塑造出一段悠闲的田园风光,两岸的斜坡上,石砌的拱形门里种着护坡的草,一块块的绿倒映在水面,映衬得河水越发地清,有几只鸟如我一样,在沿水的石阶上慢慢地踱步,甚至飞落在主人牵着的宠物狗身上,丝毫没有生命之虞。看惯了城市的繁华,看多了乡村风光,只有在这里,才能很好地把城市和乡村联系在一起。

       有树,有花,有水,有两岸的高楼林立,没有了人,一切只能是空寥,人,永远是景色的制造者、欣赏者和享乐者,只有他们穿行在河的两岸,漫步在鹅卵石铺就的小径上,看花姿招展,才是一幅完整的风景画。忽然悟出丰子恺曾说的一段话:在经营画面位置的时候,常常感到绘画中物体的重量另有标准,与实际的世间所谓轻重迥异。在一切物体中,动物最重,动物中人最重,犬马等次之。故画的一端有高山丛林或大厦,他端描一个行人,即可保住画的均衡。大家尚且这样说,画如此,景不亦同?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