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十五的月亮  

2012-10-02 10:00:09|  分类: 心情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五的月亮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今天的月亮似乎耐不住寂寞,天还没黑,路灯没亮,它却已在马路的尽头升起,又圆又大。你走它也走,一路伴着,直送我们入了家门。
      难得的长假,难得的一次回家,不愿错过今夜的月色,牵着爱人的手,走在熟悉的环城河边,月光下,城市的夜色很美。
      整修后的环城河,青石驳岸,蜿蜒弯曲,路灯、地灯、景观灯以及沿岸民宅的万家灯火,和着月亮的清辉,倒映在静静的湖面上,五彩缤纷,闪烁明亮。不时地有人从身边走过,一家家一对对,用一颗悠闲的心,一双轻松的足,漫步河边,以放松的心态观景,以愉快的心情赏月。
       夜色下的树木在灯光的投射下,一如既往地绿,甚至还能看清树叶的脉络,流星雨似的彩灯,在枝叶间不规则地流动,引得放假的孩童,从乡下进城的村民和那很少出门的老人,驻足观看,在我们看似很平常的事物,他们却看出了新奇,孩子激动,村民兴奋,老人好奇。如同我们今晚对月亮的兴趣。不然,何以一位摄影爱好者架起三角架,专心地拍摄慢慢升起的月亮?
       每个城市的环城河都有着它悠久的历史,与人与事与这个城市紧密相连,我只与它相识短短的三十年,不去寻古,只是今夜在这里寻幽。淡淡的月色下前行,已矗立许多居民楼的环城河畔,还保留着少有的原貌,薄砖小瓦高墙的老屋,虽衰败却像插下去的历史长篙,隐约还看见那斑斑的历史。曾经常走的幽长而昏暗的小巷,月色下分不清他的入口,但很怀念。特别是雨天,进入了小巷,就进入了历史的隧道,一头对着小街,一头对着错落有致的民居,雨水滴答,落在高低不平的青石板上,飞溅在窄巷两边的墙上,打湿青砖,斑驳的墙上,长满厚厚的一层青苔,只要你不走出小巷,一身清静。可以想像,今夜的小巷,披着如水的月光,无人打扰,比雨中更加幽静。
       夜深风凉,行人越来越稀,借着月光,借着灯光,几个钓鱼爱好者,静静地站在青石板上,长竿入水,矿灯对着浮标,观察它的浮沉。幽静的河边,幽深的水面,会不会有鱼儿错把矿灯当月亮?不远处,传来嘈杂声,一条鳙鱼被提了上来,就在这清风明月的夜。放进水面的笼子里,面对真正的月光,是不是有点后悔?
       儿子二十多分钟的长途电话,就像今夜的月光,照亮了思念的心房。父母不图儿女多大希望,只要轻轻的一声问候,报一声平安,尽管情牵但却心安。
      孩子不在身边,赏月依然,咬一口月饼,吃一个石榴,看一回月亮,只是一种形式。坐在阳台上,用孩子放在家里的PAD,争抢着玩游戏。有脚踢球的国家足球队,苦苦挣来的名次羞于见人,我们却用手一次次把足球送进对方的大门,名次节节攀升;愤怒的小鸟也被我们玩得娴熟,一次次难关终被攻克……月光洒进阳台,在这寂静的夜,两个以赏月名义在打游戏的空巢老人,是一种无聊还是一种寂寞?答案自知。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