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雪天雪地雪世界  

2013-02-19 16:16:53|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雪天雪地雪世界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蛇年的第一场暴雪如期而至。起初,雨和冰雹就像演出前的闹台,一番热闹之后紧急退场,雪,便闪亮登场,就在傍晚的路灯下,纷纷扬扬,忽闪忽闪的,如絮,紧紧地沾着行人的衣裳,很快,地面上覆盖一层雨、雪、冰雹的组合体,人行走在上面,咕吱咕吱地响,不明显,因为风大车多。

      雪盖住了外面的噪声,夜更静,不知不觉地睡着了。当睁开眼,满屋的亮堂,起初以为是临睡前忘了关灯,探身一看,啊,屋顶一遍白,连空调的外机顶上也堆上厚厚的一层。雪,不知什么时候停的。

      院子里落下了厚厚的一层,人只能行走在车辙里,就这样,两只裤脚和鞋还是沾满了白雪,银妆素裹的世界,步行者都是同样的待遇。苦了那些硬撑的车主,马路上一辆辆抛锚的车无序地乱停一气,勉强的喘着粗汽,轮转车不转。行道树承载着厚重的雪,落叶的榆树、白杨,枝枝丫丫间覆盖着厚厚的一层,似一种着色的字,比原来更粗壮却更美观;满叶的香樟,宁折不弯的个性,在这暴雪的日子吃尽了不少苦头,折断的是多年努力生长的枝头,新鲜的疤痕诉述已有的痛苦。

       因为突如其来的雪,车不能开,马路上比往日有了更多行色匆匆的步行者。考勤的机器并不因为雪而多了人性的一面,赶在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提前进了办公室。皑皑的雪唤起了青春的心,虽然现有的年龄和身份不能让你去打雪仗、堆雪人,却不能阻挡我去欣赏和拍照。

       深一脚浅一脚踩在人行道厚厚的积雪上,第一个留下一串清晰的脚印,不顾雪的冰凉和寒风的肆虐,站在办公楼后面的桥上,拿起手机,变换着角度,拍下一张张城市的玉照:蜿蜒的环城河,鳞次栉比的高楼,白雪垂青的树木,车顶厚雪前行的车辆,雪中嬉戏的孩童……一一摄进镜头,一种永久的纪念。一位摄影爱好者,付出的比我更多,或弯腰或跪膝或趴在地上,咔嚓声不断,也许一幅幅美景就在这辛苦的举动中保存在存储卡上。赶路的上班族,也因为眼前的美景,不考虑迟到的后果,一个个从口袋里拿出手机,选好位置,拍下这难得的景色。

       一直都是井底之蛙,仅仅局限于办公室的窗口拍摄一些司空见惯的景物。今天突然心血来潮,喊来物业的同志打开通向五楼顶的门,虽然中央空调的机组轰鸣声不断,虽然屋顶的积雪很深,室外温度很低,却顾不得这些,沿着屋顶的四周,拿着手机起劲地拍,多拍胜于少拍。俯瞰城市,参天的树、高耸的楼、川流不息的车,都是那样的渺小,曾经居住城市渺小的我,忽然有了一种大人物的情怀。

     河堤上的雪顺势而弯,屋顶上的雪参差不齐,沿河的路落下深深的积雪,衬映着环城河的水深重而平静。河边千树万树梨花开,不鲜艳但却壮观。曾经零乱的电线,此刻也像玻璃中的划痕,清晰地横亘在城市的上空,不知季节的小鸟增添了它的灵动。桥面上,红衣少女追逐着互扔雪球,让拍照的我,穿越到已经远去的岁月,贫穷而快乐。

       贪恋好色的我,忘记了雪水浸湿了鞋帮的凉,并不是所有的时候,人都有一个理智的心。下得楼来,太阳已在云中隐现,不久变得明亮,满叶的枝慢慢褪去厚重的雪,重新振作;满路的雪,也正在消融,精灵幻化成汩汩的水,带着雪影,带着欢笑,从高到低缓缓流淌。没有封冻的环城河,被不怕冷的水鸟,划出雪映下的一道道波纹……阳光越来越热烈,抬头远望,灿烂一片,远处的柳,隐隐约约有了一种淡淡的绿,春天还会远吗?

       高雅的我还脱不了低俗的趣,瑞雪兆丰年!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