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暑期,一座难求  

2013-07-26 10:53:28|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暑期,一座难求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盛夏,太阳一出场,便是炙烤,路边的两排树,相对于宽阔的马路,微不足道,于是,一踏上路便遇到高温,地表的温度显然已经超过天气预热所报的最高温度——37度。脸上的汗,不停地往下流,眯糊住眼,背上的汗,就像小虫子一样,游走在你望不到的地方,一块小小的阴凉,都想蹭一下。但有个地方,却有人不怕热,那就是图书馆大门口。

      图书馆门口,阳光火辣,因了玻璃的反射,更加的刺眼,有一群人早已等候在这里,只等门开的那一刹那。人散坐在有阴凉的地方,书包或者矿泉水瓶便代替了排队,从门口以一种蛇形的方式一直延伸到旁边的马路旁。阳光下幻化成人。它们的主人并不只是一个个呆坐着,而是伴着热烈的阳光,捧书轻读。用读书来消暑,用来打发开门前那段难熬的时间。有老人舍不得孙辈的,就早早地站在图书馆门口,灼热的阳光下就那么心甘情愿。

      门开了,就像放闸的水,一涌而进,堵是堵不住了,只好任其流淌。很快所有室的桌椅被抢一空,跑得快的尽占先机。尽管室内十分凉爽,刚进来的每个人还是满头大汗,放在桌上的包还有阳光的味道。没有抢到座位的,脸上写满遗憾,却心有不甘,仍然在没有空座的室内转悠一趟,希望能找到一个遗漏的座位;有的,就静静地靠在栏杆上,眼馋地望着那些有座位的学习者;有人干脆就坐在地上,背依墙,也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虽然不是很舒服。

     图书馆里到处是人。座位要抢,拼的是体力活;上厕所要等,比的是忍耐;借书要等,比的是耐心;开水要等,心急喝不了热水;就连读者就餐的地方,也是一座难求……管理者想尽一切办法,能用的地方全开放了,能放桌椅的地方全放了,仍然满足不了读书者的需求。

      进了图书馆,短暂的躁动之后,复归安静,只听到沙沙的翻书声,犹如蚕食桑叶,不经意间塑造出一个个智慧的头脑、健康的思想、生活的乐趣。忽然想起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的,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他们抢座位的举动,不正是用来验证这说的吗?

      读书本来是一件值得称颂的事,但是渐渐地发觉,周围的人除了学生读书的人越来越少。去年的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国人平均读书不超过四本,这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说大点,中华民族该要向犹太民族多学习,他们得到的诺贝尔奖总量多得与其人口不成比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犹太人重视阅读,当我们一年平均读不到四本书的时候,他们却读了六十六本!

      当然,在暑热难当的夏天,坐在图书馆清凉环境下静读的人,是幸福的。由于国情,像图书馆这种公益性的文化设施,建设永远不能满足大众的需求。截止2011年底,我国平均每44万人才拥有一所公共图书馆,平均每3201平方公里才拥有一所公共图书馆。突出的供求矛盾,就让人不难理解,一座难求的窘境!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