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窗前秋景  

2013-09-02 16:58:38|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窗前秋景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办公室还是原来的,但窗前的景已换成了秋天,或坐着看或站着看窗外的秋景,就当闲暇时翻一本闲书,不需要深层次的思考,不费心劳神,挺好的。

     秋天的阳光,不似夏日的热烈火辣,也不是一登台就忘记了谢幕,时有时无的,暖暖的,洒在你我的天空下,给城市染上了一层温暖的色调。远处高大的建筑群,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挤挤挨挨的,因为有了阳光,外立面的色彩更加生动,更富有美感,浅黄的、米黄的、乳白的、淡蓝的、深蓝的、浅灰的……犹如一群身着五彩斑澜服饰的人群,站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不同的造型,矗立在阳光下、天际间,给喧嚣的城市增加了一丝美感。

     秋高气爽,站得高望得远,朵朵白云似在天边却又悠闲地漂浮在城市的上空,好像孩童用白色在浅蓝色的幕布上乱涂一气,有的稀疏,有的密集,有的忘记了涂鸦,造就了生动、丰富的层次感:有的像蘑菇,静静地生长着,慢慢变大,就像照相机的镜头渐次拉大;有的像奔马,你追我赶的造型,动感十足,仿佛听到那万马奔腾的足音和咆哮的马鸣声;有的像冰山,在蓝色的海洋里缓慢移动,当然看不到泰坦尼克号那种凄美;有的像一叶扁舟,飞机掠过留下的白线像一根牵绳,我在寻觅谁是牵夫,拉着这只小船在蓝色的天河里荡悠悠,更有那坐在船头的小妹妹。

    我知道,城市的树沿着马路两侧站立,流水般地漫过,而此刻,我只看到杏花公园成团的绿树,簇拥在眼前楼群底下,让你感觉高楼不那么突兀,不那么生硬,墨绿色的杨树欲与楼群比高低,如果它算一条汉子,那绿中透黄的纤纤细柳,就是一个袅娜娇羞的小女子,小鸟依人般地依偎在杨树底下,喃喃细语,演绎一场缠绵的爱;宝塔型的水杉,那是多情女子遗失的长柄伞,等待着秋雨绵绵的傍晚,某个巷口走出一位心仪的恋人,撑起它,在伞下俩个人肩并肩走在这寂静的水边;香樟和梧桐,经过一夏的生长,枝繁叶茂,它们是否知道秋天的脚步走得越来越急促?彼此依然在争夺地盘,拼命地要把城市的道路覆盖上更多的绿,我知道,梧桐终究是要落叶的,最后只剩下一树枝桠,不管梧桐的叶落还是香樟的终年长绿,会记得秋天它们曾经的携手,是那样的生机勃勃。

      一小块荷塘就在窗前,每天必经之地,看到由盛到衰,由衰到盛的全过程: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生长期,“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月荷花别样红的”繁盛期,枯败沉寂的休眠期,每一期都有它的精彩,此刻,它正处天夏秋之交,荷花只有那么几朵,荷叶也略显疲态,尽管如此,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下,有这么一处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笔下“红人”的荷花,伴着我们从春走到秋,也算是不浅的福分了。

     黑池坝的水,因两岸树的站立,也因它们的倒影,水绿一片,秋波不兴,远处,几位游泳爱好者在水中畅游,像水鸟立在水面,似动非动。有几个钓鱼爱好者,坐在树荫下,似雕塑般,与其说是等待收获还不如说是享受喧嚣下的一种宁静,一种忘我的地步。水边,早年建造的别墅群,在阳光下,在绿树掩映中,更显祥和、珍贵。

      窗前的风景画,我可以一年四季大饱眼福,重要的是,你要有一颗恬淡的心。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