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一夜寒风起  

2013-10-15 10:31:54|  分类: 有感 而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夜寒风起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昨天似乎是夏天的模式,秋天的阳光改变了线路,进入办公室的纵深处,拉下窗帘虽然遮挡住阳光,却阻不断炽热,没有了中央空调吹出的凉风,电风扇尽管卖力地工作,却不讨人喜欢,汗似淌非淌的难受,就在煎熬中等待着大风降温。

  临近傍晚,气温有所下降,风也大了起来,但是雾霾也越来越严重,如果此时实测PM2.5应该是很高的,因为看不远却闻到一股呛人的烟味,那是熟悉的焚烧秸杆味;昏黄的灯光下长龙似的汽车蜗牛样地缓爬,又好像是患上重病的人,上楼梯时喘出的粗气;晴朗天空下,养眼的树木,此时也是灰头鼠脸,一如水泥搅拌机旁操作的女工,难睹芳容……嗓子干疼,眼睛发涩。专家说,大风过后会吹走笼罩在城市上空的雾霾。期盼着,期盼着。不指望蓝天白云,只想有一个通畅的呼吸。

  为了防止烟尘侵入室内,便关闭了门窗,夜晚的放松很快便进入了梦乡,醒来时,街灯还亮着,开窗听风,那种穿过城市的楼群发出起床的哨子声,气温明显低了许多。穿上长裤,依然是短袖,走出楼道,风吹在身上不是凉意而是寒意,夏冬模式转换之快,让不知道天气预报的人,多少有点挨冻,这或许是秋季感冒高发的原因。

  为了尽快驱寒,只有加快脚步,调动身上的运动细胞,来抵御低温带来的侵害,有点苏武牧羊的味道,但这是自找的。晨练的多数是老人,身上添了不少厚衣,体胖的显得越发臃肿,步履的缓慢,或是病愈或是年迈,人生已进入暮秋,为了延年益寿,他们以一种精神的信念支撑孱弱的身体,行走在风吹树动的沙沙声中,漠视那时不时飘落在地的枯叶。

  苦雨寒风,好像一对双胞胎,在今天一同来到人间,就在以运动的频率加快周身的温度时,细雨不期然的飘下,如细毛在黑黑的天幕下,若有若无的游走,虽然听不见声看不见影,但却缠绵在你的周围,时间一长,头风变湿漉,衣裤也沾上了雨迹,冷上加冷。树叶上有了雨的痕迹,很快放大成一片,慢慢地滴了下来,风吹过,听到了落雨声,群众的力量不可低估。有些人忽略了雨的存在,比如我。

  公园里栽了不少的白果树,一年又一年的经过春雨、夏热、秋阳,长得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喜欢看秋天白果胭红的脸蛋在树叶丛中忽隐忽现的风景,喜欢看沧桑叶片烘托下的白果饱满丰盈的形象,喜欢看喜鹊立在白果累累的枝头鼓噪的喜悦心情。但有时这样的美好也不得不被破坏,有些老者乘公园管理者没上班的空隙,扛着竹竿、拎着方便袋,专挑红透的白果树,不停地敲打,打得树叶纷飞,白果遍地,虽然自己有所收获,却把无言的伤痛留在树间,不文明的举动也招来路人的鄙视。昨夜的大风,吹落不少的白果,捡拾者依然是老者,他们比前者可要让人尊敬得多。

  雨越下越大,赶走了不多的晨练者,我们有着一份工作,可以遮风避雨而生活无忧。那些戴着安全帽,手拿工具的建筑工人,却走进了雨里,他们沐风栉雨却为生计操劳。

  我在不停地走,不停地思考!只希望一场寒风过后,带来的是辽阔澄净的天。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379)|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