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秋荷  

2013-10-28 15:41:27|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荷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我们都是来自农村,却相遇在繁华的都市,你在池塘的一角,我在高楼的一隅。

  喜欢初春清洌的浅水中,一眼望到底的荷田,有蚌划过的痕迹,沉寂的枯枝下,萌发出娇弱的嫩头,并不是所有的时候都能看得见的。从严寒中一路走过来,不知怎样的毅力和坚强,诞生了生命的奇迹。起初是那样的不起眼也貌不惊人,就在被人们的忽视当中,绿色渐渐覆盖裸露的水面,一蓬蓬的。在多少次的晨练中,在小城堤坝下藕塘边,路遇。风吹荷动,绿叶翻飞,朝饮露珠晚含霞,与四周的荒草相比,她就是大家闺秀,一身的珠光宝气,高贵典雅,虽心怦然也只能远观。僻居乡野一角,宁静中更显高洁。总以为,荷是离不开乡村的田野,离不开那湛蓝的天,碧清的水,悠悠的风和静谧的氛围。却怎么也没想到,在四周是钢筋水泥的包围中,在柏油铺筑得不见土影的城市里,你的身影在狭小的水面上丰姿绰约,成了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城市的高楼大厦挤压你本来就局促的空间,几篷芦苇,几棵垂柳,是你整日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你们组成了一个演出队伍,日复一日地在不大的舞台上随季节的变化而上演一场场带有乡土气息的话剧:生长、发育、开花、衰败,尽管周围不再寂静,尽管水环境不是那么理想,尽管周遭环绕汽车尾气、雾霾,你却依然故我,出污泥而不染,中通外直,亭亭玉立 ……吸引见过大世面而不多见荷花的城市人,在开花最茂盛的时候,长枪短炮的连同手机的拍摄,把你的最美的容颜用多种方式传输甚至刊登出去,让更多的人去欣赏,虽然现在你渐渐面容枯黄,但你曾经的美丽已经长存在我的相册里,长驻我的脑海中。

       我比别人有更多的便利,上下班时都路过你的身旁,晨曦初露时的朝气我感受过,蓬勃的生气我知晓过,头顶烈日的勇敢我领略过,晚霞映照的红晕我见识过。喜欢看巨大的绿叶中包裹的晶莹水珠,随风晃动,闪着光亮,似一颗珍珠耀眼;喜欢在雨天靠近你,默默地注视着你,巨大的绿伞收拢许许多多的雨滴,凝聚成水珠,不时滑落进池塘,激起一朵朵水花;喜欢荷花绽放的日子,用生命的灵动冲淡人们对城市灰蒙蒙的印象;喜欢小鱼儿在荷间不停的穿梭、追逐;喜欢蜻蜓群舞的热闹,独立枝头的闲淡……看多了,看久了,自己也忘记了身处闹市。

       你远离家乡漂泊在城市,听不到亲切的乡音,没有潺潺的流水汇聚成小溪守望着你,望不见荷锄的农人,闻不到虫鸣鸟啁,听不见牛的哞哞声,更不见红掌拨清波的闲态,高楼遮挡了清风,城市的景观灯淹没了明月,一切的一切,已不是当初的模样,我看到了你的孤独和不变的本性。

     当秋越来越深的时候,你渐露疲态,犹如人生进入暮秋,朝气不再,黄褐色的斑点日益增多,慢慢的遍布了曾经绿得醉人的叶片,几场秋风秋雨,渐渐枯萎,荷塘里再也看不见清秀的面孔,而是显得有些颓败零乱,就连阳光也懒洋洋的,映衬着浓浓的秋思。我却分明看到,你生命的延续,你的根,在浊水看不见的淤泥下,慢慢潜伏静长为藕节,一寸寸缓缓的爬行,不为环境所动,来年春天用新发的嫩芽宣示你的占领,城市逼仄着你,你逼仄着不大的水面。你像一个忧思的智者,立在城市的环城河畔,憔悴了自己,却把做人的高尚品德和高洁的品行留给与你擦肩而过的行者。

       秋荷,虽然失去了令人艳羡的容貌,却伸出了扎实的根!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