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初识苏州  

2014-06-04 16:07:43|  分类: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识苏州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去过几次,因为学习,这是第一次来苏州。
         车在苏州的大街上行驶并没有陌生感,走过的城市千篇一律,大同小异,高耸的楼、宽阔的路、如织的车流……入住在苏州市农村干部学校,那是高新区所在地,离苏州乐园不远,晚饭后几个人散散步也就到了,不是很气派,与安徽芜湖方特不再同一个级别上,但却有地铁一号线,这也是苏州人最引以为豪的地方——全国唯一开通地铁的地级市。同行的还有没坐过地铁的,为了满足他的好奇心,加之我们的时间也很充足,教会了他怎样在自动售票机上购票、出入地铁站口,不是所有的人都见过世面的。
        吴侬软语,听得多的是在三三两两的人群中,在街头闲谈锻炼的群体中,语调平和而不失抑扬,语速适中而不失顿挫,在发音上,我的感觉是较靠前靠上,这种发音方式有些低呤浅唱的感觉。不止一位苏州的老师告诉我们,苏州人很少有吵架的,即便发生冲突也是事先以商量的口吻说出来,这便是我们已经失去很久的和谐。在平江路上,保留着苏州古城的风貌,平缓流淌的小河,河边斑驳的老屋,河上的拱桥,河里摇橹的小船,仿佛走进历史的深处,在细雨绵绵的一个下午,走在湿辘辘的青石板上,耳听从古老的木屋里传来的昆曲或苏州评弹,细腻的动作,声声的抒情,不得不让你驻足倾听,在别人的城市享受别人的文化精粹。
      苏州的城市真的细细了解还是有它独特的一面,古老和现代并存,不似我们很多的城市大拆大建,而是在不拆的基础上重新建设现代化的城市,因而有了游人如织的石路、山塘街、平江路,有闻名中外的拙政园……让脚步走得太快的现代人,仔细品味古人曾有的悠闲和慢生活:河边绿树下,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手捧紫砂壶,茶香缭绕,一边品着苏州的甜食,一边听着昆曲或评弹,伴着节奏合唱,目视从身边摇过的小船,生活是多么的安静和惬意!或者就在园林般的小桥流水的城市漫步,满眼都是精致的景色,一如拙政园的秀气,也就有了苏州人的温柔清秀,一方水士养育一方人。只是,行走这样古老的大街上,再也没有了过去的安谧,人挤人,人看人,曾经清澈的河水因为人的破坏而变得混浊不堪甚至飘来阵阵异味。忽然想起戴望舒的《雨巷》,多么希望在细雨飘飘的日子,邂逅从深巷中走出一位撑着一把油纸伞的丁香姑娘。我说出了我的描述和想法,同行的人一个劲地嘲笑,秀才遇到兵有礼讲不清,没文化的人害苦了我。
        参观新加坡工业园,才知道外国人的设计理念和超前意识,三十多年的不落伍,在我们哪一个城市可曾见过?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建设,在官员如换走马灯的城市,又有几个坚持一成不变?当初过高的设计成本和过于超前的设计,三十多年后被我们很多城市验证了,但其它的城市都是通过一次次的拆迁得来的,代价过于昂贵了,还造成了许多因拆迁而带来的社会问题,值得我们好好反思。这不仅仅是一个制造产品的纯工业场地,而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性社区。
         苏州人的精明,我是通过苏州大学教授或者当地官员上课粗略了解,从城市的建设、项目的引进、人文环境的培育、抢抓机遇敢为人先的精神,值得所有来取经的人学习。只是一批一批的培训者中,有多少人愿学,有多少人能学,也许他们只是利用学习的机会游一次苏州罢了,但却带火了苏州的培训业,他们不是又一次走到别人的前面吗?
        苏州之行,学习是紧张的,只安排了一上午的考察和一下午的自由活动,看得更多的是表象的东西,正如苏州金鸡湖升腾的彩色喷泉,变幻的色彩中展现的尽是耀眼的一面。有机会我会再去的。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