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移步见景  

2014-07-20 09:46: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移步见景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省残联和省厅在太湖县联合召开项目现场建设会,作为参会代表的我准时报到。 夏天的夜晚来得特别迟, 报到的当晚吃过自助餐,天色尚早,比我先到的同行告诉我,离县城10公里处有一个花亭湖水库,那儿的风景不错,又不用买门票。现在的开会完全是为了会而开的,紧凑而不带任何的花拳绣腿。是一个不错的建议,不过没想得那么美,于是,四个人一同前往,权当作饭后散步。
       太湖如我所到的其它山区县一样,森林覆盖率很高,车行在山路上,弯曲的路,茂密的林,想互为伴,没有放眼的机会,耳朵却很充盈,知了不是一只两只地叫,而是群起,尽管车窗紧闭,聒噪的声音还是很清晰地听见,就像城市的集市,热闹得很。农户的房屋大多数是依山而筑,白墙红瓦掩映在绿树丛中,看不清模样,看不出高度,不管你来或不来就这么静静地躺在山脚下,成了道路旁的一道风景。天一直没放睛,久雨后的暂停,水汽或浓或淡地飘游着,甚至在你路过的时候洒几滴雨水,就像少数民族少女轻醮杯中的酒,洒向地面,欢迎你的到来。
       叉路口,指示着两个方向,我们选择了最近的地方下车,也许走的方向不同,门口出来了两个工作人员,声称需购票入场,仅仅是一道堤坝横亘在绿水青山之中,并不雄伟,却要留下买路钱,好在钱不多,既来之则安之。走在大坝上,看层层叠叠的青山,看绿莹莹的水,看远处云遮雾绕的山恋,整日面对电脑的眼睛,此刻却不感到疲劳,不感到模糊,而是为之一亮,坝下音乐已经响起,一个形似水泥地面的操场,已经跳起了广场舞,在空旷的大山里,周围的树,旁边的水,阻隔了嘈杂,并没形成公害。
     静卧的大坝,坝体上“花亭湖水库”五个字是用栀子花拼就的,与周围青山绿水的环境相配,少了城市金字招牌的铜臭和霓虹灯的虚幻。因而成了当地人的福利,晚饭后散步的好场所,进来的人,他们该是不买门票的吧。刚来的时候,对坝下浑然一体的葱笼笼的山、青蓝蓝的水、山水环绕的村庄特别感兴趣,因为城市很少见,而坝上的湖不比巢湖壮观,或许是见多了的缘故,也就没放在心上。不知什么时候,天空有了丝丝的红,慢慢地扩散、聚集,成了彩云飘飘。还是不在意,同行的人喊了声:晚霞。转过身,刹那间惊呆了,哦,好美的一幅风景画。
      山色见晚,路灯也已点亮,树已分不出颜色,山还是那座山,起先不起眼的火烧云,因了慢慢的孕育,忽然就这么铺天盖地的涌起,黑了山,红了水,也映红了天,眼前少有的开朗。水库形似一只大熔炉,又似一个研磨的钵,装满了金色的颜料,假如有仙人,此刻,他就用那神来之笔在这青山绿水之间,泼墨般的写意,工笔般的精绘,才有了一幅幅精美的画品呈献在我们眼前。喜欢那蓝宝石的天空上飘浮着几绺金色的丝带,轻轻曼舞;喜欢那浓云洞开呈现的蔚蓝,乳白色的轻云伴着穿透乌云而闪现的金光,把河水和村庄照得透亮;喜欢那火红的晚霞绸缎般地抖动在水库的上空,让水面镀上了一层耀眼的金色;喜欢天空中的晚霞犹如熊熊燃烧的炉膛,红的火,黑的炭,不停地变换着;喜欢尽染的湖面,静静地安卧,用一湖的金色,衬托出山的雄浑……舍不得移步,不停地拍,一步一景,直到晚霞褪去。
     回来的路上,华灯初放,路灯映照下的树木似乎是晚霞的延续,打开车窗,晚风在速度中一遍遍吹乱头发,却吹乐了心情,空气的清新,洗净了被雾霾积尘已经的城市肺,呼吸更通畅。同行的人大呼值得,只是短暂的快乐还将被城市的废气淹没。
     曾经的蓝天白云,甚或那连片的火烧云,还有那花香鸟语,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消失的速度太快了,请伸出挽留的手,拉回它们,撕块白云擦擦汗,有何不可?有何不能?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457)|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