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家门口的风景  

2014-07-27 15:16: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门口的风景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居住的小区,正对着塘西河公园,但由于早出晚归,只能晨起望望一片葱笼的绿,晚归看看一条条长龙似的灯, 从来就没有时间好好地探究公园的好。这不,这个星期六的早晨和下午,得益于“麦德姆”台风,一扫炎热而带来的清凉,和爱人才得以进入塘西河公园,感受城市公园的便利和益处。
        塘西河公园坐落在合肥滨湖新区,是合肥最大的休闲公园,面积550万平米,簇拥在它周围的还有金牛公园、方兴湖公园、中山路城市公园、天山公园,走出高楼大厦,置身在公园的深处,便不觉得拥挤和心烦。
       公园紧邻城市的主干道,宽而直,繁忙而又喧嚣,入得园内,路边香樟、法国梧桐、紫薇、桂花还有低矮的灌木丛组成的密实的绿篱,阻隔了马路上的嘈杂,园内道路全是沙石铺就的,没有水泥路的硬,没有柏油路的沥青味,人走在上面,沙沙地响,你还可以走在路边绒绒的草坪上,柔软的。人造假石十分逼真,绿草丛中顺水而卧,增加不少野趣。一座水坝拉近了两岸的距离,潺潺的流水打破了公园的静谧。
       园内植物的多样性完全体现出来,柳树、竹林袅娜婆娑,法梧、香樟深绿浓阴,樱花、桂花厚重沉稳,槭树、枫树不分彼此,杨树阔叶沙沙,水杉躯干毕挺……它们不是规律地栽在某一段划某一处,而是随意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边的植物芭蕉还在懒散地开着黄的、红的花,不多,三两枝,却在绿草的映衬下,十分耀眼,芦苇、茭白还有不知名的挺水植物沿水而行,断断续续,睡莲就在它们的脚下,恣意地坦露,一团团凝重的绿在水面散开,似无意却是人的有意,叶片盖过“水深五米,请勿游泳”的警示牌,有的含苞正在孕育着灿然,水中的草随波而动,风是摇动一切的总工程师。红的、紫的、黄的、白的小花开满在脚下的小地块里,地不大却出彩,俯身细看,不过是一些弱小的组合,但人多力量大。夹竹桃组成的绿色高墙,挂着一朵朵红的、白的花儿,送来了清凉,也送来了爽目。栀子花已过开花期,依然勃勃生机,旺盛的生命力中还含着离去不远的香气。芙蓉花修剪过的茁壮,正在为花的开放作先期的充足准备。桔子树也不见了细碎的小白花,取而代之的是挂满了一个个小小的绿灯笼。柿子树也是如此……
        或许是在新区,居住的人不多,因而园内只能看到三三两两锻炼的人,更多的是绿化维护工人,一顶顶草帽、一个个装满水的大塑料杯、一个个印有不同产品广告的购物袋就是他们此刻所有的家当,他们正在清除草坪上的异已分子,那样的认真和仔细,看着身后隆起的一堆堆绿,我却感到惋惜,因为草根情结,被他们拔起的大多数属于贫民、属于卑微,属于顽强的生命,其实它们是最没有过高的奢望,往往因为人的喜好,就这么费工费力地一遍遍地劳作,却无法斩草除根,一场雨后,生命重又诞生。手下留情,便能多一些乡土的草木。难道乡下人进了城真的忘了根之所在?不纠结了。垂钓的人也有,但一路看过来,收获不大,也许是时间没到。我在想,其实,钓鱼的过程就是一种收获和享受吧!忙碌的城市、追利的市井,谁愿意停下脚步,找一处无人打扰的环境,把心放下?但他们做到了。
      有植物的公园就有生物,喜鹊随处可见,胆也比别处大,或许是认为这儿本来就是它的领地,而我们是误入之客。白鹭更是连片地栖息在水边,自顾自地打闹,演出只是为了我们偶然的到来。几只红喙黑毛的水鸟站在岸边对水理容妆,自在悠闲。几只通体黑透的水鸟伴着睡莲浮游沉潜,自得其乐。知了在树间叫个不停,夏日正盛,公园既是它们的舞台也是它们表演的黄金时间。蜻蜓无处不在,不知疲倦地漫天飞舞,我们的出现似乎不影响它们飞翔的热情……走着走着,忽然想起久已不见的弹弓、捕网还有大扫帚。少时夏日熟悉而常用的找乐工具,如今,连同汗水一起消失在城市的空调房里。
      如果没有后来的徽州大道、广西路、庐州大道 、包河大道穿园而过,破坏了塘西河的整体,应该比我现在看到的更漂亮。不过,我也知足了,在寸土寸金的城市,还有这么大一块休闲的空间。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563)|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