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致敬,劳动者。  

2015-12-28 11:33:48|  分类: 有感 而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致敬,劳动者。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冬天,天亮得迟,六点多了,街面还黑乎乎的,马路边高挑的路灯,在不知是雾还是霾的掩盖下,昏黄暗淡,空旷的大街上很少有行人和车辆,冷冷清清。
       因为上班中要赶公交(现在只是偶尔),我应该算是早起的人,但比我起得更早的,还有。
       第一个碰面的当是清洁工人,不知何时,他们已经在劳作,因为零散飘落的枯叶,已被他们用传统的竹扫帚聚拢成一堆堆,帚大人弱,多少次的清扫,才能还路面的干净整洁;还有骑电动车在路中央用自制的竹夹,俯拾随手扔在路面上的垃圾和塑料袋,眼睛要好才能发现,可是对于上了年纪的清洁工人来说,要有多难,且还存在安全的隐患,躺在血泊中身亡的事故屡屡借助报端。寒风中保温桶里飘出的缕缕热气,那是他们最温暖的早餐。
      常见老太太老爷爷聚在一起,伴着音乐跳起广场舞,而我清晨见到的却是带着工具等待绿化施工的一群老人,臃肿的防寒衣外罩着一件园林公司绿色的背心,有的颜色已消褪,字迹也模糊了,他们依然穿着。或许是植树时风吹日晒使然,或许是舍不得扔了,原来美丽的园林,就是他们日复一日劳作的结果,参天的大树,绿茵茵的草坪,应景的花树,曲径通幽的羊肠小道,都浸透了他们的汗水和辛劳。他们的手上一定长满了如同父亲那样的老茧。我知在清晨才遇到他们,却不知道他们何时收工?应许是披星戴月,不管春夏秋冬。可有些人仍然不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折枝毁绿掐花时有发生,连同公园的地灯也被踢得东倒西歪。植物也有生命,请给予高抬贵手!
       公交车上的驾驶员和售票员只要每天清晨赶公交,那是非打交道不可。如今的城市,车是越来越难看,即使有公交专用车道,危险的行为也不可避免,驾驶员跑在枯燥的路上,注意力也不可一丝松懈,高度的警惕,绷紧的神经,多少人得了职业病;虽然是无人售票,但也得有人跟着,每到一个站点,除了语音播报外,售票员都在起身站立,再报一次,生怕有到站没下车的人,有时还要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要处理乘客之间的磕碰,她们年纪都不大,当同龄人也许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她们却要把笑容挂在脸上,送给每个清晨赶着上班的乘客。
        环城河边,岸上景色秀美,河内水平如镜,城区人休闲的好去处。可有谁知道,即使知道有谁多看一眼,弯腰爬在斜坡上捡拾垃圾的清洁女工?开着电瓶船行驶在水面上打探漂浮物的水工?我曾近距离观察清洁女工,长得眉清目秀,一副美人胚子,却因工种的不同,桔黄色的工作服遮住了身材,长年的风吹日晒也少见肤嫩色白;河面上的水工,年纪偏大,开着无遮挡的船一趟趟地来回穿梭,冬天该是怎样的冷?我曾见过粗粝的黑手抓起白生生的大馍,站在船头吞咽,毫无形象可言。可是正是因为他们的牺牲,用心换来了眼前四季美景!
      装修的工程队里,泥瓦匠、油漆工、装修工,夫妻成双的多,为了生活,他们一砖一瓦垒砌,一寸一寸粉刷,一块一块铺贴,重活、累活、脏活,他们样样沾全,却从不言一声。而我们多少人却在歧视他们,或匆匆赶路,或掩鼻而过,更有甚者,因短暂的油漆味,竟然叫停了他们的施工。我们的窗明几净,可有人记得是谁带来的,我们都有兄弟姐妹,不可能人人都是白领,坐在办公室,品着香茶,拿着可观的俸禄,为此,何必不多一份宽容和理解呢?
      身份本无贵贱,只是分工不同,对劳动者我是始终心存敬重,心怀感激。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51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