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雪日  

2016-11-27 11:36:45|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雪日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此刻,阳光灿烂,但是还喜欢回味今年的第一场雪。
        遇见阳光容易,遇到雪,就是一年的时间才能见到。
        低温,连绵的雨,慢慢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就在刚入小雪的季节,配合到默契,白天只看到雪花飞舞,却见不到积雪。夜的降临,路灯下雪飞的身影,渐飘渐多,车辆和行人的稀少,路边有了点点洁白,越聚越多,夜晚变得更亮了。
        一睁眼,外面比往日透亮了许多,透过窗户,曾经绿意葱葱的公园已是白茫茫一片,只有人工挖出的水塘,在白色的包围中呈现出一汪清水。童心未泯,起了大早,脚下踩雪的咯吱色,在清晨寂静的小区尤为明晰,路灯还亮着,雪映下更明亮,低矮的灌木丛,盖起了一床床雪白的棉被,蘑菇似的,三三两两地散落在小区,平日弯曲的小路也成了一弯白色。
         马路上没落尽的梧桐树叶,酣睡在如棉的雪地里,风里,仿佛在梦中呓语,那是树叶的抖动声。偌大的公园,只有我一人,雪中更静谧,甚至能听到自己的心跳,白雪皑皑中绿草尖一根根窜出,不畏严寒,生命愈发坚强,见过的柔嫩身躯,却在雪中挺拔。浓绿的香樟树,却承受不了轻盈的雪久压,绿枝拂地,有时候,伟大和渺小瞬间可以转换。褐色的木栈道铺满了洁白,在树的陪伴下,顺势蜿蜒,没有人的踩踏,平整如镜。
         公园里人工垒起的一个个小山包,今晨俨然是蒙古包,彩道穿行其中,山上没有了绿草的簇拥,新栽的树木显得有些稀疏,告诉人们现在真实的样子,遐想未来的风景。山脚下一泓清水,倒映着山上的树,旁边的高楼,连同水中的植物,天然浑成一幅水墨画,静静地铺陈在眼前,不忍打扰它的宁静。
       水面或宽或窄,就在两岸白雪的夹送下,清水缓流,水汽蒸腾、缭绕。有鸟潜入水底或突然从岸边窜出,疾速划过水面,留下一道波痕,四散扩张,清晰的倒影立马扭曲;有鸟俯冲再来一个急刹,停在水边,与我对视,莫非也是冲着雪景而来;喜鹊踱着方步,不急不慢,在雪地里啄着,啄进了雪还是啄进了虫,只有它自己知道。麻雀永远是捣蛋鬼,非要摇落树枝上的雪,只为人工造雪。鸟儿轻盈的身姿反映着内心的喜悦。人有时候却远不及动物,三个喜欢雪的青年,脚踹树身,抖落一树雪,纷扬中按下快门,只为自己的欢乐,与此景有些格格不入。
     往日喧嚣的运动场,落满了积雪,空无一人,场边的格桑花,也收起了斑斓的色彩,白色为主调,红或黄镶嵌,别有一种景致。枫树的红叶,在雪的映衬下,红得鲜艳,沙滩上的凉亭,摇身一变成了硕大的蘑菇,雪把真实世界虚拟了。
     熙攘的城市,在第一场雪中还没有醒来,因为高杆的路灯发出黄色的光,地面的积雪还没有人踩踏,高楼里还没有点亮明灯,站在氤氲的水边,看着它们的倒影,和谐而宁静,多么希望,经济的发展,别再破坏生态。
     雪日里,为了美丽的守候,湿了鞋,冻了手,却留下了雪影,在这阳光明媚的时候欣赏雪景,躁动的心有了安宁和安放,也是值得的。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419)|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