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深圳看海  

2016-12-03 22:23:4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深圳看海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11月29日,应邀参加了《深圳第十届海洋文化论坛》会议,入住在盐田区大梅沙附近,靠海。
       抬头见海,侧耳听涛,对于久居内陆的我来说,是一种不期而遇的享受。
       深圳的冬天没有寒冷和萧瑟,有的只是树绿花开,一派春天的景致。所住的区域,一边是山,道路随山形蜿蜒,就是繁华的街道也少有宽阔,更不用说车水马龙,明媚的阳光下,遍地葱绿,树木青翠浴滴,花鲜艳得失真,高大的椰子树、盘根结错的榕树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树,叶绿得让你心醉,遮蔽得让你仿佛就在森林里穿越。一边就是广袤无垠的海,海边自然天成洁净的沙,柔软而细腻。
      晚饭后,沿着海边散步,城市的灯火映入港湾,被细浪摇成印象派画风,海风略带咸气和腥味,吹得岸上的树木哗啦啦作响,迎着风,头发吹成了大背头,脱去冗装,全然春天的感觉。走进沙地,海便呈献在眼前,夜晚的海,将岸上的灯光吸没了,漆黑一团,什么也看不见,只有在海滩上,海浪一遍遍地亲吻海岸,你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和震撼。忘记城市的嘈杂和机器的轰鸣,海浪一次次制造出惊涛拍岸,看不见海的异样,就在眼前来了一阵浪涌,慢慢地移动,突然间喧嚣着,抬高峰头,形成浪头,重重地砸向沙滩,白浪顺着沙滩慢慢向上爬行,原先留下的串串脚印瞬间抹平,然后迅速后退。沙滩上围观的人群随浪退前行,又重新留下脚印,明明海水刚走,却感觉不到潮湿,更不用说泥泞,大海的广阔,海浪的威力,千万次的冲刷,只容得下沙子而不容不下泥土了。一些游人,干脆脱下鞋子,赤脚来一次与沙子的亲吻,踏一次白浪的细痕,惊喜、惊叫还有惊心。真实地体验了白浪逐沙滩的真实和意境……夜深了,许多人应该是外地人还没离去,走到马路上,依然能听到海浪的拍击。风平浪静的日子尚且如此,台风狂作的时候该有多大的胆量才能住在海边!
      大海应该一夜无眠,清晨醒来,仍然是充满活力。沿着沙滩,可以清晰地看到,最风光的时候,白浪冲向最远地方的印迹,没有浪迹的地方,沙呈白色,留下无数杂乱的脚印,其中也有我的。想细探水温,追逐白浪,每一次的触摸都无果而终,海的壮阔、浪的气势和声响,在寂静的清晨,让形单影只的我感觉得悚人,索性离去。深一脚浅一脚跋涉在沙滩上,也是一件颇费体力的活。
      海上观日出,让我喜出望外。日出前,空明的天澄明碧净,蔚蓝的海碧波荡漾,洁白的浪晶莹剔透,葱郁的树春意盎然,依山的建筑明亮透彻……已经有一种醉人的美,就在太阳跃出大海的那一刹那,波光粼粼的海面上霞光万道,海中犹如碎金万顷,满眼的金黄,身临其境地置身于曾经多少次驻足的风景画中。日过云层,也给云边镶上了金边,远眺大海,原来与天是那么的近,似乎就在不远处。海边的岩石,有铁红色的,侏罗纪时代的,没有人类的时候,它就存在,只为等待我们的欣赏?站在石上,它不是一块普通的石头,感受着历史的厚重,却看不到它曾经的波澜壮阔。与浪涌沙滩不样,海水的汹涌,岩石的刚烈,碰撞出一阵阵惊起的白浪,浪花飞溅,填满石壑,复又退出,玉碎般地萦绕周围,巨大的撞击声震耳欲聋,余犹未尽的浪头钻进岩石里的空洞,如迫击炮出膛。一块块礁石就是一朵朵花托,绽放在望不到尽头的海岸上,沿着栈道,时走时停,拍拍海上日出的宏伟,听听海浪拍击的壮观,看看山水相依的城市,美奂美仑。
      海浴,让我敬佩。太阳还没升起,已有爱好者,跳进海水中,迎着浪游向大海,被排山倒海的浪卷起冲回沙滩,不言放弃,再一次瞅着空隙,躲过浪涌,游进了大海,有欢呼声,有呐喊声,那是征服后的高兴。有带着冲浪滑板的,迎着潮头而上,追逐日出,把巨浪留在身后,领略了现实的弄潮儿的风采。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海燕无论怎样的风吹浪打,在海面上自由飞翔,或远或近,身姿优雅;麻雀虽小,也在近海处窜上窜下,时而飞进山林,做一个隐士;叫不出名字的鱼,在海面上连续起跳,一个接一个的弧形,少数片刻的精彩却激不起浪花,很快便消逝在茫茫大海里,无影无踪;港湾处平静的海面,一层浮游的小鱼,围在游轮的周围,生物链的末端,也许造就了鸟的矫健和鱼的跳跃。
     见过江河湖泊钓鱼,没见过海钓,今次是第一次见,站在栈道上或岩石上,风大浪急,人的危险不说,那种纤细的钓竿、鱼线和饵料,耐得住风吹浪打吗?怎样的鱼不会被浪撞晕在这怪石嶙峋的岸边?我不解,但在返回的路上,不断地遇到前来钓鱼的人,只有他们知道。
     有渔民正从一叶小舟上,卸下捕捞的鱼网,鱼满网,不错的收获,却不知道,在这无常的大海上有着怎样的辛劳!看看不远处停满豪华的游轮,同样的人生,品尝着不同的味道。
   绚烂的日,连绵的云,起伏的山,蔚蓝的海,滔天的浪,细软的沙,翠绿的树,鲜艳的花,奇葩的建筑,听不懂的粤语……便是这次看海的奇遇。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399)|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