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小山村  

2016-05-21 15:38:24|  分类: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山村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路边的一个小山村,存在着应该有很多年了,我却是第一眼看到,互不相识,于是下了车,绕着走了一圈,多么熟悉的场景。
      村庄被公路一分为二,或许就是两个村庄,背依大山,不知是东还是西,没见过的葱郁,看不清村庄的全貌,一户两户也是隐藏在绿色之中,更有新雨后升腾的水汽,越发看不清楚,好奇心让我有了探究的念头。
      一座石桥通向村庄,脚下全是砂石路,初雨过后,走在上面也没有烂泥缠脚,静谧的山村只听得自己脚步的沙沙声,路口一棵高大的枫杨树,粗壮得有些年头,抬头看到了一块保护的铭牌,得知已在这里矗立100多年了,但仍然枝繁叶茂,有村民就在它扎根的塘边浣衣,水是山泉水,曲曲折折的流来,不带一点污秽,也少了激情,舒缓如音乐一般弹奏在耳旁,每天与它相伴的村民,应该是恬淡而爽心的。
      村庄的路是不规则的,向左向右向上,先向左走,还是一条砂石路,桑树、竹林、香樟、榆树、松树……挂着雨滴,肆意生长在路边,有意无意洇湿了鞋和裤脚,还有滴落在头上和身上,沁凉,或许是清晨或许是村庄不大或许是村民们早起缘故,见不到人影,安静得有些让人心惊,算我胆大,一边是茂密的竹林,一边是新盖的楼房,门窗紧闭,只有虫子、鸟儿还有青蛙大合唱在欢迎我的到来。没有设防的山村,会不会随时就有伤人的动物冲下山内,吓一吓你?
       选择一条向上的路再走,不多远发现是一条断头路,一座三间老旧的平房挡住了去路,还是泥巴墙、小瓦、老式的门窗,不过还算整洁,在苍松翠竹中越发显得古朴,左边的一棵桃树结满了桃子,说不定就是一个个爽口的水密桃,右边的一棵枇杷树上挂满了成熟的枇杷,似乎无人采摘,好了鸟雀。两串红灯笼挂在门两边的树上,万绿丛中两串红,格外的协调和喜庆。这座老屋曾经是那么的熟悉,为我挡风遮雨,为我飘来饭香,还有父母的呼唤。只是,现在成了风景,再也回不到过去的故事里了。
      原路返回,再向右,村庄沿路伸展,实际上是沿山脉前行,有了狗吠、鸡声, 有了袅袅的炊烟,飘散在林中,比雾霭浓厚一些,也多了一些人间的烟火味。村前的田地里,有村民在忙着收割油菜,等着放晴的天好入仓,似乎闻到了油香,多年前常常动手的镰刀以及这样的农活,早已离我而去,真想再体验一把!只是穿戴整齐的我不好说出口也下不了身手,村民们用一种异样的目光打量着我,如同我打量他们一样,只是不知道他们以一种什么想法来看待我,我却是对他们充满敬意。一阵棒槌声吸引了我的注意,熟悉的身影、声音、动作,清澈的流泉,让我在这陌生的山村想起我的家乡和我的父老乡亲。
       一个人行走在乡间阡陌,蒙蒙细雨中,听着清泉,闻着鸟鸣,嗅着花香,贪婪地享受天然的氧吧,没有了城市的喧嚣,静静地走,静静地看,静静地思,不可言状的心似乎找到了一处安放的静土。
      一声黄梅调的呼唤声惊醒了我,这不是我的故乡,这是牛郎织女的起源地、黄梅大师严凤英的故乡——安庆的一个乡下。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75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