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秋雨不寻常  

2016-10-30 11:59:29|  分类: 纪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雨不寻常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秋天,应该是秋高气爽,今年却不同寻常,暮秋的雨下得人也跟着暮气横秋,这是自1961年以来最长的秋雨。昨天微信群中发了一个段子:最近晒房、晒车、晒娃、晒美食、晒旅游……都不算什么,有本事你在合肥晒个被子!最后一项还真做不了。
      这半个多月,雨好像就没停歇过,或大或小,睡前滴哒睡醒滴哒起来还是滴哒,站在阳台上,远看城市云雾笼罩,水气缭绕,近看,对面的的马路湿漉漉的,路面积水的洼地还泛着水花,洒水车也跟着凑热闹,一阵音乐想过,一遍强力的冲刷,路面真如水洗一样干净。汽车快速的驶过,升腾一片水雾,少了行人,少了雨中撑伞的人,路上单纯多了,新区的路显得更加宽阔平直。
        上班开往市中心, 汽车的刮雨器已经打在最快档,仍然挡不住雨对视线的影响,开车的,打开双闪,自觉放慢速度,就像一条条巨龙在城市道路上缓慢蠕动,整个城市没有不堵的地方,左右倒车镜已是模糊一片,雨中行车全凭感觉,有突然超车的,有冷不丁斜插的,有忽然紧刹的,有电瓶车闯信号灯的,有三轮车强挤的,有公交车横冲直撞有,还有学生横穿的……这一切,让你的神经时时绷紧,眼睛圆睁,还要胆大心细,否则一耽搁,后面的喇叭鸣得你心烦意乱。上一天班相当于一次部队拉练。尽管雨天提前上班,有这样想法的人一定很多,雨天,早走也是迟到,单位的考勤机将你如实记下。
        办公大楼,设计时采用自然采光,以便环保节能,更多的玻璃被使用,殊不知,却为以后的使用留下诸多隐患。夏天热光照强,温度根本降不下来,冬天,天冷散热快,温度上不来,更要命的是一到雨天,外面下里面漏,还找不到漏点。这场持续的秋雨,让大厅内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塑料桶,屋内听雨成了一景。溅起的水滴落在光滑的大理石地面上,虽然物业安排专人拖擦,也擦不干地面,“小心地滑”的警示牌放得到处都是,就像放着“小心地雷”一样。
        繁忙的建筑工地,雨天,没有忙碌的身影,没有塔吊的运转,没有搅拌机的轰鸣,难得地静了下来;正在修建的马路边,筑路机、挖掘机、搅拌机、大卡车……一任雨淋,曾经锃亮的部位已泛起点点黄锈;新挖的树坑,积满了水还在四溢;拦水修桥的坝,一次次被上游来水冲溃,省略号似的立在水中;公园曲径上散落着残叶,雨虐水泡,破败不堪,脚踩湿滑,只能化泥成肥……
         菜市场只能在双休日光顾,本来就不大干净的地面,雨天地面更是糟糕,伞碰着伞,防得了自身防不了别人,就在你低头弯腰时,一注冰冷的雨水溜进你的脖子。叶类蔬菜现在不用人浇,自然的雨成就了水淋淋,除了萝卜、西红柿、马铃薯等茎类外,一斤蔬菜半斤水。流动摊贩的菜农,光明正大地把筐子放在雨中,撑起的雨伞只挡自己,连同掏出的钱,也全是湿的。菜价是出奇的高,种了的因为连阴雨而长不大,并在水泡中一天天烂去,要种的种不了,自然青黄不接,外运的不方便。
          靠水吃水,现在的鱼虾是正式上市的时候,比蔬菜还便宜,经常买菜,能区分谁是贩子谁是渔民,每个双休日都要在他们的摊前买上一条大鱼,塑料袋拴住嘴,拎着走在回家的路上,你走它也蹦,剖肚扒肠除鳞,洗净切下鱼头,备好姜葱黄酒陈醋,热油煎过,放水慢炖,一屋子飘着鱼香,只希望阿尔茨海黙症不要眷顾。这恐怕就是秋雨中唯一的好处。
         雨中散步,不再是浪漫,只是一种无奈。
         今天的太阳终于推开天门,露出了纤弱的身影,不知道是笑着出来还是哭着回去? 
         有时候,想要点灿烂,真难!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43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