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一路阳光一路行  

2017-01-21 11:34:3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阳光下行走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冬天, 雾霾的日子里,呼吸都感觉困难,真的怀念有阳光的日子,哪怕太阳闪一闪,心情也亮堂了。
     进入大寒,一场冷风呼啸而来,吹走了多日令人生厌的雾霾,见到了太阳。
     晨起,天上还挂着月亮,清辉遍撒在公园落霜的草坪上,伴着清晨的寒气,越发显得清冷,出门锻炼那是需要一股勇气的。好在不久,月亮西沉,东方晨阳渐露,由白到淡红到深红,一轮红彤彤的太阳从地平线上跃起,慢慢在树枝间前行,新生的太阳,又圆又大,崭新的,也不刺眼,萧瑟的公园刹那间有了温度和风度。尽管拍照的手感觉刺骨,却顾不了许多,起劲抓拍太阳的美姿。红日、裸露的枝、飞翔的鸟、静静的水面、腾起的水雾,无论你从哪个角度拍,都是一幅静美的风景画。自然的静谧,让心也陶醉了,忘记了尘世的纷扰。一边是太阳,一边是月亮,只可恨无法将两者同时摄入到镜头里,只好拍了月亮,再拍太阳。
        鸟儿在水面上或浮沉或飞翔,轻盈的身姿飞出动人的弧线,阳光下白羽闪闪发亮,是因为有了阳光才有了如此多的鸟儿,还是有了鸟儿才有了阳光?落单的也不孤独,有阳光相伴;成群的更为热闹,群起群落,湖面上泛起的一个小水花,就成为它们追逐的目标,飞走了,激起的涟漪在阳光下慢慢扩散,直至消失。
       万木落叶的公园,尤为显眼的是冬日开放的花,梅花的红,腊梅的黄,带霜的花瓣玲珑剔透,锁住的香气因了阳光,似乎突然地迸发,花小香浓,走远了,还能闻出馥郁的香。桥头木框里栽种的红、黄、紫的花,寒风苦雨中,带有一种疲态,阳光却让它们欣然绽放,桥下的流水好似也有了劲头,轰然入耳,激起的水汽阳光下变成了遮面的轻纱。家中的水仙花,因充足的阳光,洁白的花灿然开放,幽香阵阵,叶也碧绿如洗。万物生长靠太阳,土地中的庄稼,也不例外。
      公园的悠闲只能在周末,生活每天都在奔波中。出了地铁口,背阴处寒风肆虐,风如刀割,只好寻着阳光健步走,太阳照着后背,渐渐暖和起来。有时时间宽余,可以不必匆匆,用眼去发现不一样的风景。冬日的环城河,静若处子,落了叶的树,退了位的水,露出了河的真容,阳光穿透树枝,撒落地上,或隐或现。阳光下,河岸的楼群犹如束束聚光灯打在上面,镀了一层暖色,喧嚣拥挤中有了一份可人的容颜,连同周边的树木倒映在水中,城市多了一份农村的宁静和悠闲。穿着桔黄色马夹的清洁工站在船上打捞河面上的漂浮物,背对着阳光,应该和我一样有一种温暖的感觉吧。突然想起,这样的一个群体来到了城市,为我们城市带来了繁荣和整洁的同时,他们抛家别子,该付出何等的艰辛,不拖欠他们一分钱,就是送给他们最好的阳光。
       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公园里、马路边大红的灯笼高高挂,城隍庙里过年的饰品红满摊位,图书馆大厅里书法家义务写对联,阳光洒进,热闹一片,红的对联,红的笑脸,红红火火又一年。每天路过的街头,春节的气氛更浓,牛羊肉竞相挂在横杆上,一排排,吆喝的人多,购买的人也多,不是冲着“胖大嫂无注水牛羊肉”的招牌,而是冲着节日而来的。地铁、公交拖着、拎着节礼的人越来越多,尽管拥挤,尽管累,每个人的脸上却是挂满阳光。
       晚上,在寒冷的夜与孩子们聊着微信,时不时一个卡通的图像跳出来,比如“你的小可爱突然出现了”,让你忍俊不禁,和充满阳光的他们聊着,自己也觉得年轻不少。他们一句暖心的话,听得我们就像暖流穿透全身,忘记了数九寒天。
       此刻, 站在窗前,看车水马龙,看人来人往,阳光照得睁不开眼,那是冬日里幸福的微醺!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326)|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