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春博客

写多了,也就写出了心情,会结交更多的朋友

 
 
 

日志

 
 

放慢脚步  

2017-03-26 11:35:3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放慢脚步 - xieyangchun1963 - 阳春博客
 
  尽管早已入春,寒意不肯消退,冬的脚步缓慢而不愿离去,春的脚步也不急促,两者就这么耗着,忽而降温忽而降雨,傻傻分不清冬与春。春与冬的较劲,苦了孩子和老人,医院的患者日益增多。
       天亮早了,常走的河边,水也丰满了,锻炼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尽管冗装,却再也不用缩头缩脑,胳膊、腿似乎灵活多了,疾走、快跑、闲逛、遛狗、跳广场舞的、背着音响扯嗓子的……就这么催赶着春天。迎面时常遇见一位体胖的老人,体质不太好,手牵着一只体形硕大的狗,狗总想挣脱绳索,却被老人不时地拽回,快不了。还有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两手拉着九只狗,虽然狗多,却听话而很有秩序,慢而不乱。
       春江水暖鸭先知,城市里难见鸭子,却时不时看见环城河里鱼儿游动的身影,水中慢悠悠的,是看到人还是听到脚步声,一靠近便消失得无影无踪。警惕是对的,因为河岸上就有人抄着家伙,等着它们现身。
       早春的讯息,更多的是花,从蜡梅、茶花、玉兰、樱花、桃花……单个的、成串的、成片的,黄的、红的、白的……慢慢的展现在你的眼前,让你惊喜、惊叹。冬的单调、枯萎,慢慢地变为了生机、绚烂,人也为之一爽,精神气又多了。
       花开了,树也绿了,嫩绿的柳枝,倒映水中,随风如同少女般长发飘逸,成片或有造型的石楠,吐出的新芽,红得耀眼,刚刚吐绿的灌木,青青的草色……一同组成了五彩斑斓,从路边、公园里、市中心慢慢向市外扩展,我所能及的范围,都是一幅绚丽的画卷。
      雨住天睛,久违的太阳出来了,双休日的公园里更是人多如织,不动汽车,骑上免费的自行车,沿着公园彩色的绿道,顺势而走,穿梭在花草树木中,有人造的假山,人工挖出的水塘,拱形的石桥,新建的观鸟塔,自然的河道……一改整日紧盯的电脑屏幕,孩童的嬉戏,鸟语、花香、蛙鸣……养眼、养神。
       有情侣坐在长椅上,卿卿我我,情话绵绵,含情脉脉;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手牵着手,蹒跚而走的;有携家带口的,欢声笑语,哪怕婴儿的啼哭,听上去也是那么动听;父与子,一个耐心地讲着春天的故事,一个认真的听;妻与女,母子装,浓浓的母爱,清纯的眼神……融入自然,享受自然,也更要保护自然。
        鱼多,钓的人也多,就在绿树下,花丛中,三三两两的,有一个人的,有成群的,有一家三口或四口的,静水落花,鱼儿有时把它当成了饵料,轻啄转身,留下一片涟漪,留下少不更事小儿的惊呼。
      当你流连在水边时, 城市的高楼连同周边的花草树木倒映在水中,层次分明,清晰可见,海市蜃楼般的美丽,有时还能听到孩子琅琅的读书声。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拍不完的春景,公园里爱好摄影的决不只是我一人。
        春天,值得放慢脚步!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xieyangchun1963.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19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